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深圳两会履职“瓶底”榜出炉 多企业界学界代表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5日08:54

  深圳两会上周刚刚结束,昨日由市民自发制作的“2011年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瓶盖瓶底排行榜”公布,这已是该榜单第二次做自下而上的监督。榜单显示,与去年相比,在人数相同的情况下,人大代表建议总数增四成多,非公职类代表未提交建议或议案的人数大幅下降,但近2/3均为企业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甚至还因连续三年都是零建议而被特别点名。

  人大建议总数上涨四成

  去年几名深圳普通市民自发组成民间观察组,对2008年至2010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建议、议案和提案数量进行统计,并公开发布了《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瓶盖瓶底排行榜》,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两会”开幕前,该观察组称会再次进行自下而上的监督,昨日这一榜单对媒体公布。

  榜单中,“瓶盖”表示提出最多或最好建议、议案和提案的代表和委员,是“红榜”。“瓶底”则正好相反。从总体情况上看,今年市人大建议数量大幅上升,市政协提案总数则略微下降。“去年人大代表407名,提出建议520件,人均1.28件。今年人大代表也是407名,但提出建议750件,人均1.84件,总体提高了44%。而政协方面,去年委员是498名,提案609件,人均1.22件,今年虽人数升到500名,但提案却下降到571件,人均1.15件,总体下降6.24%。”观察组成员之一、劳资关系论坛发起人吉峰是排行榜最早的发起人,他对此表示比较高兴。

  其中,知名人大代表杨剑昌以主提37件、附提25件建议获得“状元代表建议瓶盖奖”;知名人大代表肖幼美提建议四年连续第一名,获得“女代表建议四连盖”奖,人大代表张丽杰获得“议案三连瓶盖奖”。而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和市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铭则并列获得“职务最高官员代表建议瓶盖奖”。

  “瓶底”榜人数大幅下降

  而人大代表建议“瓶底”排行榜(非公职人员),有19名代表上榜,记者发现,主要是来自企业界和学术界的代表,其中企业界12人,学界7人。“企业界代表上榜可谓是‘一以贯之’,去年也是这样,但其中学术、教育界代表超过1/3则让人感到很意外。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瓶底’榜中有多位都是几年零建议的,比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从2009至2011年连续三年无建议,华润(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向东也是3年无建议,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总裁王俊,以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深圳龙岗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武小金都是连续两年无建议。”吉峰说。

  不过,吉峰表示,今年上“瓶底”榜的人数大幅下降,是一个可喜的改观“去年非公职人员代表里零建议的,多达五六十人,因此榜单只能选择一部分上榜,而今年总共只有19人,因此全部上榜。”

  提高公务员工资代表建议被封“最雷人”

  除了具体的榜单排名,排行榜还设置了7个单项奖。其中“两会”最大亮点,由郑学定、杨勤、肖幼美和刘鲁鱼等48名代表提出的“保障房、交通询问案”并列荣获“最民生和最监督询问案奖”,获颁“真代表牌二窝头酒”。

  而政协委员张曙光“解决局处干部升迁问题提案”和人大代表彭桂华“关于提高公务员工资待遇建议”被排行榜封为“最雷人奖”。“我知道彭桂华代表后来撤下了提高公务员工资待遇的建议,但我们依旧评它的原因是要表达一种态度。代表的职责是神圣的,但这样的建议提出来,真是超出人的想象!”吉峰说。

  马化腾今年在“两会”上的表现,从人大代表报到、提交议案,到分组讨论都被媒体认为“很有进步”。此外,榜单还评出了“代表人气最旺奖”、“给力提案奖”和“民生根本提案奖”等,内容涉及治理城市垃圾、率先制定改革法、放弃对GDP崇拜,以及建立保障房推出机制等。

  “代表不履职应考虑罢免”

  深圳原人大代表、人大内司委委员吴立民:

  记者:您觉得今年代表建议大幅提升的原因是什么?与去年以来民间的监督有无关系?

  吴立民:今年我正好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总协调,包括每个建议的校对等。建议数量确是历年最高。原因有二,一是去年换届,不少代表是新人,还不太了解如何提建议,所以人数虽是407人,但实际只有300多人提交了建议;二是“瓶底瓶盖”排行榜这次在两会前已通过媒体表示将再次监督,这对代表触动很大,有了较大约束力。

  但400多位代表,每人提两个,建议量就超过800,因此数量上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建议多了,还要注意质量。我感觉有些代表只站在区,甚至街道的角度看问题。既然分了市、区人大代表,市里的就要站在一定高度来提建议。

  另外,不少媒体向我反映,说新代表“不敢说”,我觉得这也需要改进。就市民关注的社会问题,接受媒体采访也是代表履职的表现之一。

  记者:针对排行榜所批评的信息公开问题,您怎么看?

  吴立民:人大和政协有义务及时公开代表、委员以及建议、提案信息,这不是什么秘密的事情。两会是全民参政议政,期间政府向市民交出过往一年来的工作答卷,人大和政协代表全市人民来监督,市民当然可以看看代表、委员们反映的意见和问题,是否真正代表群众、是否真的说出民众心声,这也是群众监督。

  记者:企业代表履职这些年在多种场合都遭到质疑,人大本身对此有无惩罚制度?

  吴立民:企业代表不出声,连续两三年都是零建议,这种做法是很不好的!你可以从企业发展上进行思考,在产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建议嘛。代表不是开开会、举举手、投投票,如果觉得做企业或做研究,真的忙得不可开交,可以请辞人大代表,把机会留给有心当代表的人,不要占着位置又不做事。事实上,平时人大视察,也有很多代表是不参加的。

  另外,人大履职的约束力还是不够,对几年来不履职的,应采取罢免等措施,不要一边是民间和媒体的批评声,另一边人大却一直对此无惩罚。久而久之,其他代表也可能会学样,影响并不好。人大每年也可以公布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主动接受媒体监督,给市民交代。

  记者:像去年一样,今年仍旧没有公布公职人员履职情况,您之前也是公职类的人大代表,对此是什么意见?

  吴立民:民间监督代表委员履职非常好,但就是这一点,我觉得对公职类人大代表监督力度还不够!不管这个代表官职有多高,履职时,他的身份就是人大代表,和其他代表应一视同仁。不然,也对公布出来的其他瓶底代表不是很公平,长此以往,会给人“领导不公布,企业就公布”的印象,榜单公信力会受到影响。去年没公布,已经算是提醒他们一次了,这次又没有公布。我觉得不要顾虑太多,做任何事情站在客观立场,实事求是就没问题。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