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购物遭遇“春运”尴尬 记者体验快递员一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5日17:41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元旦、春节相继来临,各大购物网站交易量剧增,使得看不见的网络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春运”。

  快递员到底一天有多忙,我们来连线一下中央台记者刘黎,她今天一天都在跟随一位快递员,体验了一下送货的历程。

  主持人:你现在是在什么位置,到什么地方采访了?

  记者:我们现在从长安街绕了一圈绕到了羊坊店,然后绕到小马厂,现在又回到了木樨地公安大学门前,这里有位顾客定的货他要求在5点到5点半之间送到,现在已经是北京的下班时间了,我跟随的谢师傅他今天的50、60件货已经送的差不多了,有七、八单的货因为货主联系不上,或者货主不在家今天就送不到了,还有3、5单货是因为顾客地址填写在家里面,只能等下班以后6点钟左右再去送。谢师傅说,今天的货物量是他这一个月以来比较少的一天,虽然我跟他这一天觉得自己挺累的,但他说今天对他来说不算很累,还比较轻松,前几天他天天要送80、90单货,昨天货送完到家的时候已经快晚9点钟了。

  从11月份开始,他说货就一天比一天多,虽然他给自己负责的片区规划好了方案,有固定行走的路线,可是现在每天都得微调,比如早上一起来先去沿线大的一些单位,中午还得加班去区居民楼送货,给长安街一些沿线单位送货的时候,还要插空绕进一些小胡同,生怕错过了某一单货,如果自己疏忽了,把某一单货路过的时候没有送到,那是没有时间再走回头路再给谁单送一次的,连吃饭的时间只花十几分钟,吃碗面而已,时间都挤在这个程度,在打电话核实是不是方便送货的时候,他也总是提醒顾客尽快到门口取货,因为时间有限,每单货他只能等顾客最多等15分钟。虽然货物量很大,谢师傅心里非常着急,但是行动上他说他不敢太急了,因为电动车本身地方不大,但是后座上面堆的东西太重了,早上刚拉出来的时候有几百斤重,这样后面重前面轻就摇晃的厉害,而且后面的东西如果绑不牢的话走的太快会掉下去,甚至他说怕出事故,因为前几天的时候他心里着急让一辆汽车撞了一下,虽然没什么事,但是他觉得再忙小心是第一位的。

  虽然货物量大,但是谢师傅对顾客我发现他还是非常有耐心的,比如刚刚一个小姑娘订了一个剃须刀,应该是送礼物,拆开包装之后她问谢师傅说这个东西该怎么用,谢师傅非常耐心的告诉小姑娘,这个东西第一次充电该充多久,该怎么怎么用,讲的非常细,虽然时间有限,但是顾客有一个详细的需求的话,他还是会停下来跟顾客讲清楚的。虽然现在东西很多,谢师傅说进居民楼或者进某个写字楼送货的时候,把车停在门口,他现在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怕丢东西。昨天有一件两千多块钱的货品他把东西藏了后座的邮包里面,还用其他东西掩盖住了,把它放在中间,丢了东西是要照价赔偿的,所以谢师傅非常小心。货快送完了,现在看他的表情也比刚才轻松了一些,话也比上午的时候多了一些。

  主持人:现在时间过的很快,按照北方南方的习俗要分别过小年了,距离除夕越来越近,谢师傅打算回家过年吗?打算什么时候回呢?

  记者:像谢师傅这样坚持送货的快递员确实一天比一天少了,回家过年的原因,这些快递员们都纷纷踏上归程,很多购物网站没有自己的派送队伍,单单依靠物流公司送货的话,年前缺人,很多网站在接订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会有所控制,一些物流公司只是在把挤压的货物单送完,根本没有能力再接新货。

  谢师傅说,其实他已经连续今年第四年不回家过年了,他是安徽人,妻子是河北人,孩子一直都在河北衡水,在他的岳母家上学,受岳母的照顾,现在孩子已经长大了,上高一。还有一个星期过年了,谢师傅和妻子商量了一下,今年决定还是不回家了,一方面是因为过年的时候春运回家的人很多,票不好买,而且他们过日子都比较精打细算,因为挣钱非常不容易,回家花钱也挺多的。另一方面,谢师傅做快递业正好赶上了最红火的这几个月,所以他觉得生意还不错,不回家坚持送货,除了计件的收入以外,公司还会给额外的500元奖励,所以孩子明天考完试以后就会从河北他的姥姥家赶来北京和父母团圆,公司也决定从初一到初三放几天假,这样的话他们可以在北京一块陪陪孩子。

  主持人:我们也代表收音机旁的广大听众向谢师傅还有很多辛劳奔忙在路上的快递员送上我们新春的问候和祝福,特别要提醒安全第一。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