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1954年提案”震撼广东两会:昔日答复很具体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6日09:17

  旁听代表屈干臣带来1954年自己递交的“提案”

  鞭策政府落实代表建议 激励代表直陈要害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徐林

  每年的省两会,建议、意见、提案、议案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然而2011年这次两会上,两份来自1954年广东省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提案”(当时代表建议统称“提案”)却让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深受震撼。

  “出土文物”两份老“提案”不仅清晰列出理由和建议,审查意见更写明了政府部门要具体做的事

  这两份“出土文物”(见图)是78岁的旁听代表、省政府文史馆员屈干臣带来的。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维龙在分组讨论中向大家推介说,屈干臣从1954年开始至今每年都参加省人大会议,这次他把自己当年递交的两份“提案”拿给我看,我一看感到很惭愧。“提案”上不仅清晰地列着提案理由和建议,更为可贵的是审查意见中写明了政府部门要做哪几件事,具体怎么做。“那时政府对代表的答复很具体,而现在,一些部门在答复代表时却总想着怎么样才能自圆其说,而不是将问题解决。”

  记者发现,这两份50多岁的“提案”,一份是建议改进广州至海南岛间交通设备,另一份是建议加强海南油脂供应站油料保管工作。这两个建议内容都来自屈干臣的亲身经历。当年,他作为省政府办公厅的秘书,到当时还属于广东省管辖的海南,挑选人大代表到广州来开广东省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

  屈干臣告诉记者,在去海南的途中,他发现广州至海口的轮船数量较少,但因为坐船旅途时间短,很多人采用这种方式出行,码头上排着长队。如果从广州坐长途汽车到徐闻县的海安码头再过海,花费的时间则比较长,影响旅客及时来往。他建议,海上交通增加广州至海口间船只;陆路交通所经渡口考虑修桥或改用小电船拖渡,并于车到海安时,增加船只于当日转运海口。

  对于屈干臣的建议,当时省政府给出的审查意见为:(一)民生公司有石门、祁门、龙门、剑门4条船在穗琼线之间定期航行,目前因旅客过少,故停航一艘。按目前统计,旅客上不达船舶客位的75%,因此在现有情况下,还没有增加班船的必要。(二)由海安到海口的渡船问题,由珠江航运管理局派出铁轮解决。

  屈干臣说,另外一个建议是自己在海口时,发现海南油脂供应站存放油料数万桶,但却因为没有仓库,任其日晒雨淋,有生锈和受热爆炸的危险,建议政府应该检查处理。对此,省政府审查意见为:国家现在大量投资于工业建设,建仓工作,只能是相应进行。因此,目前全省各地仓库缺乏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国家不允许有任何不应有的损失,省政府要求省商业厅让省油脂公司和当地商业行政部门加强与改进保管工作。

  现实对照 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是认真负责的,但也存在与代表沟通不够、抓落实不够等问题

  作为“旁听代表”,屈干臣年年都提出建议。他告诉记者,今年将两份“提案”拿给邓维龙看,一方面希望能激励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经过调查研究提好建议;另一方面,鞭策政府部门做好对代表建议的答复。

  屈干臣说:“现在有小部分人大代表在会上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避而不谈。这有着多种原因。作为人民的代表,提建议应该‘一针见血’,直陈实际,不能只做表面文章,‘唱唱赞歌’、‘讲讲理论’。”

  “少数部门在对提出高质量建议的代表进行答复时,也避重就轻,拿不出有效的改进措施。”屈干臣表示,“政府部门在答复代表建议方面应该针对问题拿出解决的措施,实在限于各种条件暂时不能解决的,也要尽力做好解释。”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了解到去年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2010年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725件。根据代表所提建议的内容和各承办单位的职责范围,725件代表建议交由99个单位研究处理。其中,单独办理的建议308件,会同办理的417件。

  从办理答复的情况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232件,占32%;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121件,占16.7%;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12件,占43%;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60件,占8.3%。从代表对办理答复已反馈意见的722件来看,表示满意的438件,占60.7%;基本满意的249件,占34.5%;不满意的35件,占4.8%。

  在承办代表建议中,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负责人带头办理制度,出现了由领导批办到领导领办的好现象。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形成的相关报告中称,从办理的总体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是认真负责的,但是也存在着与代表沟通不够、主办和会办单位的协调不够、抓落实解决问题不够等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迫切要求 希望政府部门在处理代表建议时,要有具体行动,把办理效果作为考核指标

  广东省的人大代表们对建议有效办理的要求非常迫切。农民工代表张志亚说,要高度重视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而不是单纯追求满意度。省人大代表谭明隆说,政府有关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不能只为答复而答复,要有具体行动,要把办理效果作为考核指标。

  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告诉记者:“对代表的建议‘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是我对各承办部门的要求。代表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你必须代表人民认真提出建议意见。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政府部门不能等闲视之,必须认真对待。不要求你百分之百满意,但是对代表所提的建议要百分之百有回音,同时不断提高满意度。”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说,要办理好代表建议,加强与代表沟通是非常必要的。既要文来文往,又要人来人往,防止出现简单解释政策、敷衍应付的情况。但据记者了解,2009年,据对办理答复情况分析统计,承办单位有与代表沟通的只有164件,占24.7%,不到建议总数的四分之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维龙说,很多原因会导致政府部门“重答复轻落实”。“我们应该真正形成机制,让这些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