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十大科普事件揭晓 张悟本与嫦娥二号并肩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27日04:21
养生谬论误导大众 张悟本等终被揭穿

  曾一度占据各大新闻媒体重要版面的张悟本,如今竟与嫦娥二号发射成功等重大科技事件“比肩而立”。昨天,由我国热心科普事业的两院院士和科普专家学者共同评出的2010年全国十大科普事件在京揭晓。

  去年,我国发生了很多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科普事件,本次入选的全国十大科普事件是专家评审委员会从70多个候选对象中精选出来的。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表示,专家评审委员会由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2位科学家组成,航天工程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担任主任。“专家们经过终评、会审选出的"十大"事件,均为社会影响力较大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科普事件。”

  和以往的科普事件比较,今年入选的“十大科普事件”更加突显了国家对科普事业的关心、关怀;另一方面,公众对科普的需求也更加明确化,如对养生和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任福君在介绍本届评选结果的特点时说:“科普工作应该最大限度地去满足公众各种各样的科普需求,这是科普事业发展的出发点,也是归宿。”

  谈到负面事件“张悟本现形”为何入选时,任福君说,尽管他忽悠了大量民众,但也正因为张悟本事件的出现,才反映出广大公众对于健康科普知识的迫切需求。而科技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去揭露伪科学,让公众了解真正的科学知识。另外,这起事件的广泛传播也使更多的人关注科学养生。

  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对社会热点的科普宣传力度,让公众不再上当受骗,再碰到这样的事,脑子里会出现一个问号,同时也促进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管理。今年,中国科协将推出全新的科普模式,初步计划围绕社会热点科普问题,定期请广大科学家与公众和新闻媒体面对面进行深度讨论,从而把科学的声音传递给社会公众,最大限度减少伪科学的滋生蔓延。

  据介绍,年度十大科普事件评选活动自2002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目前已成为我国科普宣传中的一项品牌。

  十大科普事件

  1、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科技馆,同中外少年儿童一起参加“体验科学、快乐成长”活动

  2010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中国科技馆新馆,同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小代表和部分中外少年儿童一起参加“体验科学、快乐成长”活动。胡锦涛勉励小朋友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将来努力成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希望之星”。

  2、六集专题电视片《钱学森》热播,科学家题材首次进入中央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行列

  作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钱学森离世后,新华社拍摄的电视片《钱学森》激发起人们对这位伟大科学家的深切悼念。这部长达240多分钟的电视片以独特的视角、生动的画面,将这位著名科学家的传奇经历、报国理想和科学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3、“低碳”成为年度流行语,节能减排深入人心

  “低碳”、“节能减排”在去年成为最热的流行语。二氧化碳高排放已成公害。气候关系到地球村的每一个人,低碳并非与普通人无关。如今,节能减排观念深入人心,在国内掀起了一股争做“低碳达人”的热潮。

  4、上海世博会充分展示“科技改变城市生活”,公众尽享科普盛宴

  在世博会历史上,上海世博会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各参展国通过展馆和活动充分展现城市文明成果,传播先进城市理念,为新世纪人类的居住、生活和工作探索新的模式。宏伟的建筑和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让人们对未来的生活、居住、工作和环境产生了美好的遐想。

  5、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发射成功,传媒直播推动航天科普升级

  嫦娥二号发射当天,广大科普爱好者从全国各地赶到发射现场,亲眼见证了嫦娥二号发射的伟大瞬间。与此同时,传媒的全程直播也带动了全国各地科普读物、天文观测器材、嫦娥卫星模型等热销,在国内掀起了太空探测科普热潮。

  6、张悟本等褪去光环,“科学养生”成传媒热点

  被称为教授、神医的张悟本彻底被打回原形。“张悟本事件”折射出公众对科学养生和科普知识的巨大需求。这一事件促使科学家开始关注民众的养生知识需求,寻求服务大众、服务患者的科普模式。

  7、舟曲泥石流和上海高楼大火凸显公众安全知识不足,应急科普成社会热点

  舟曲泥石流和上海高楼大火中凸显出的问题表明:公众安全知识宣传工作迫在眉睫,使受灾的人群能够在危难时刻进行自救和互救,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公共课题。

  8、转基因食品再起争议,公众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热切关注

  面对越来越多的转基因食品,人们的认识并非一致。经过很多检验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的健康没有危害。但也有一些专家和消费者认为,是否安全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够看出来。加强宣传教育,让人们都了解转基因食品,使他们在消费时真正自主地作出选择,这才是落实公众转基因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一大进步。

  9、科幻大片《2012》热播,公众更加关注地球与人类的未来

  随着好莱坞大片《2012》的上映,人们发现,在灾难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集人类精英智慧所创造的摩天大楼、航空母舰,都像儿时的玩具一样不堪一击。片中上演的太阳风暴、九星连珠、小行星撞地球、地震等情景引发了公众对地球与人类未来的关注。

  10、“日环食”千年一遇,大规模观测再次引发天文科普热潮

  2010年1月15日,本世纪首次、也是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的日环食在世界各地天空中“上演”。此次日环食也给中国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精彩的天文盛宴,最长见食时间达11分8秒,在国内掀起了一场天文科普热潮。本报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