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北京购买火车票农民工团购人数不足一成(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7日02:00
一名年轻的妈妈抱着孩子坐在候车室外等候。北京西站,昨日候车室内人满为患。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本报讯 (本报记者 石明磊 刘泽宁)北京推出农民工团体票已5年,但在车站排队的农民工仍占很大比例。北京市总工会表示,目前购买团体票的农民工达35万左右。但这与北京农民工总数360万相差甚远。据调查,缺乏购票组织者,是农民工难买团体票重要原因。

  多名农民工不知团体票

  昨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售票窗口前,购票人排着长队,农民工打扮的占有很大比例。

  “农民工团体票?没听说过。”几位排队购票的务工者纷纷摇头。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1月19日表示,作为低收入群体和无收入群体,农民工和学生一直都是铁路春运的重点旅客。铁路部门其中一条措施是,给农民工和学生办理团体票。

  目前,大学生大部分都通过学校,购买了学生团体票。

  北京2007年规定,在京的建筑工人,可以购买团体票。那么,团体票的购买情况怎么样呢?

  朝阳区双井桥附近,一家建筑工地的工人说,在该工地施工队的组织下,已有50余名工人,买到了农民工团体票。不过,工地上剩下的200多人,仍是自己去车站排队买的票。

  “工人们都回家了”,光华路附近的一家建筑工地留守工人称,他们工地,60人购买了团体票,占到所有工人的五分之一。

  北京市总工会表示,目前购买团体票的农民工达35万左右。据报道,北京市的农民工总数约360万。

  部分工地组织买团体票

  北京市2011年春运方案规定,订购农民工团体票,需农民工持单位证明,提前到各区县工会相关机构登记后,由工会协调办理。

  一名在北京西站排队买票的农民工小张说,“我老乡所在工地,就为他们买了团体票。但我们施工队人少,想凑齐同一天,去同一个地方的20个人,难。”

  “具体怎么操作,我不懂,”小张说,“就算能找齐20个人,但让大家把钱都交给我买票,大家不一定会相信我。我也不敢担这个风险,万一买不到票就麻烦了。”他认为,只有政府部门或者施工队牵头,才能好办。

  “工地有300多名工人,团体票是我组织大家订的,”在双井桥附近一建筑工地,工人管理者苟正伟说,此次所订的50余张团体票,主要是前往河南和四川方向。“工地提前10天开始报名订票,这两个地方的人多,很容易凑齐”。

  苟正伟称,工地已连续多年为工人订票。但是,别的地方的工人少,很难满足同一时间、同一方向、同车次的订票要求,还是得工人自己去买。

  铁路愿售农民工团体票

  北京市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工作人员林建如称,今年所办理的团体票,还是以较大规模的建筑单位居多。

  林建如称,零散农民工缺乏单位或个人组织、宣传,对团体票订购了解不多。且工作单位不固定,开证明较为困难。但如若不出具证明就能办理团体票,容易导致票贩子等不法分子钻空子。“明年,农民工团体票受益者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由目前以建筑工地为主,延伸至更多零散务工者,并简化办理手续,让更多的外来务工者顺利返乡。”

  北京铁路部门人士表示,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确实需要农民工所在单位或工会来进行组织,仅仅凭农民工个人,是无法购买团体票的。他们也希望,更多的农民工通过团体票的方式出行,减少车站现场售票的压力。

  票务通报

  腊月廿八重庆方向临客有票

  铁道部昨日消息,从售票情况看,北京地区去往银川方向,1月28日L877次有余票;去往包头方向, 27日L1007次有余票;去往郑州、上海方向,27日、29日K1179、T35次有余票。

  北京地区1月30日去往成渝方向的L19、L21、L101、L227次,襄樊方向的L9、L187次等客车有余票。

  去往合阜方向,29日L161次、31日及以后L161、L69、L131次有余票。

  本报记者 刘泽宁

  我的礼物

  儿童电动车

  (两个人一起抬,箱子立起来1米多高)

  “儿子才1岁半,还骑不了。但小孩长得快,提前准备着。”

  河南南阳李伟

  暖宝宝

  “我妈腿不能受寒,贴上这个暖着点儿。”

  北京在校大学生,营口人葛培

  发卡、零食

  “俺闺女正是爱吃、爱打扮的年龄。”

  白城人徐菲

  本报记者 卢漫

  

  作者:刘泽宁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