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政治与经济 > 朝鲜最新动态

奥巴马国情咨文外交只字未提日本 日本政界震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27日08:03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5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宣称“世界变了”,呼吁重振美国竞争力,重点聚焦国内经济发展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四提中国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26日10时在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这是奥巴马上台后第二次正式发表国情咨文。

  奥巴马此次国情咨文重点聚焦美国国内经济发展,关注就业问题,呼吁借助创新和教育重振美国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篇讲话中,奥巴马四提中国,并宣称“世界变了”。

  此前的2009年与2010年,奥巴马在一份非正式与另一份正式国情咨文中也曾提到过中国,第一年一次,第二年两次。有媒体就此称,奥巴马国情咨文提及中国次数逐年倍增。

  演说中四次提到中国

  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奥巴马每一次提到中国,都与中国的竞争力有关。

  奥巴马说,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意识到,只有自己做出一些改变,才能在这个新世界中竞争。因此,他们对子女的教育开始得更早、用的时间也更长,并且更注重数学和科学。他们开始在科研和新技术领域投资。

  奥巴马还进一步举例说:“就在最近,中国成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还研制出了世界最快的计算机。”

  奥巴马对于中国的铁路与机场也印象深刻。他在演讲中说:“我们的基础设施曾经是最好的,但我们的领先地位有所下滑。韩国家庭的互联网接入速度比我们快;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在公路和铁路上的投资比我们多;中国正在建造更快的火车和更新的机场。与此同时,当我们自己的工程师给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评分时,他们给出的成绩是‘D’。”

  在奥巴马看来,与中国的合作还可以增加就业。他说:“为帮助(美国)公司向海外销售更多产品,我们制定了在2014年之前使出口翻番的目标,因为我们出口越多,在本土创造的就业岗位也就越多。我们的出口量已经有所上升。最近,我们与印度和中国签署了多项协议,这将支持美国25万多个就业岗位。”

  增加清洁能源投资

  奥巴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说,当前世界已发生深刻变革,美国正在同其他国家竞争,美国需要保持竞争力,并为经济增长等付出更多努力。

  奥巴马表示,在数周后提交给国会的预算中,将会增加在生物医疗、信息技术,特别是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投资。奥巴马还为美国清洁能源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到2035年,美国80%的电力将来自清洁能源;到2015年,美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电动车数量过百万的国家。

  他恳请国会取消给予石油企业的“优惠”,转而资助新能源项目。“我不知道你们是否注意到,他们(石油企业)自己活得不错。与其补贴昨日能源,不如让我们投资明日能源。”

  他还称,美国将在25年内建成覆盖80%人口的高速铁路网;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建成覆盖98%国民的下一代高速无线网络。

  学习韩国重视教育

  奥巴马说,想赢得未来,美国需要“赢得教育竞争”。

  今后10年,近半数新增就业岗位要求中学以上学历。然而,现实是,美国四分之一学生未完成中学学业;美国数学和科学教育落后于许多国家。美国大学生比例在全球排名跌落至第九位。

  美国今后10年需要10万名新教师,从事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学。

  奥巴马号召年轻人投身教育:“如果你想改变我们国家的生活;如果你想改变一个孩子的生活,当教师吧。国家需要你们。”

  他号召美国人学习韩国,把教师视作“国家建设者”。

  10年减赤4000亿美元

  奥巴马把减轻债务负担作为“至关重要”的一步。

  他提议5年不增加国内开支,从而今后 10年减少赤字超过4000亿美元。

  不过,他反对过多削减开支,提议只砍掉“真正超重部分”,包括国会议员们为各自所代表地区选民争取到的“人情项目”。

  他同时强调,减少创新和教育投入“就像取掉一架超载飞机的引擎以减轻重量”。

  他承诺削减行政机构,让政府更有效率。他以大马哈鱼为例,说明“瘦身”必要性:“它们在(河流)淡水中时归内政部管;在(海洋)咸水中时归商务部管。我听说,当它们变成熏鱼后,情况更复杂。”

  外交重点谈朝鲜伊朗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的外交部分重点谈到了美国将就核问题继续对朝鲜和伊朗采取强硬立场。

  他说,美国仍致力于化解核威胁。“在朝鲜半岛局势方面,美国站在盟友韩国一边,坚持要求朝鲜履行承诺,放弃核武器。”

  外媒就此评论称,这表明美国虽然也在推动与伊朗和朝鲜的核谈判,但并不会减弱对这两个国家的施压力度。

  此外,奥巴马还强调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进展,并陈述了美国在外交领域取得的进展,包括“重启”与俄罗斯的关系,与印度加强合作,以及控制全球核扩散等。

  国情咨文反复强调中国和印度竞争力,甚至对韩国也大加赞赏

  只字不提日本“震动日本政界”

  □记者 钟子娟

  晨报讯 日本媒体2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5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只字未提日本,让日本政界感到极大的震动。报道称,美国总统的这一举动显示,在中国和印度日益强盛的背景下,日本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已经下降。

  报道称,奥巴马在演说中反复强调中国和印度的竞争力,特别是四度提及中国,历数中国拥有世界上运算最快的计算机、世界上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更快的火车和更新的机场等等,明确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奥巴马甚至对韩国也大加赞赏,认为韩国是一个“教育立国”的国家,教师正在成为这个国家的基础,并感谢韩国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让美国有7万人获得了就业的机会。“但是,奥巴马在这一篇重要的国情咨文中,只字未提‘日本’,让一再强调要与美国建立最强同盟国的日本感到气馁。”

  报道说,在过去数次的美国国情咨文中,日本都有一席之地。前任总统小布什在谈到朝鲜核问题时,也曾提及日本的作用。但是,此次奥巴马总统在谈到朝韩问题时,只提到韩国,“在奥巴马的眼里,似乎已没有日本”。事实上,奥巴马在2010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也没有提到日本。该报道分析认为:“这一问题显示,日本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已经下降。”

  对此,日本首相菅直人和日本政府尚未发表任何看法。

  新闻链接

  华裔女孩成“第一夫人”邀请贵宾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发表国情咨文的现场有一位特殊的来宾,她就是15岁的华裔少女——乔紫薇。

  美国《侨报》26日报道称,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第一夫人”米歇尔邀请这位去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竞赛”(IntelISEF)最高奖项得主作为贵宾,一起聆听奥巴马的讲话。“IntelISEF”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之称。

  乔紫薇的父母来自四川,获得多项荣誉的她曾两次受邀访问白宫:2007年,她曾和15名全美拼字比赛优胜者一起走进白宫,受到布什总统夫人劳拉接见;去年10月,她又因设计出新的癌症疗法而获邀参加首届白宫科学博览会,展示研究成果。

  在第二次访问白宫时,奥巴马仔细询问了乔紫薇的研究项目,并激动地对媒体表示:“如果乔紫薇和她的研究还不能感动你,还不能让你感到美国的伟大,还不能认识到努力学习科学和数学的年轻人的创造力,那我真不知道还有什么能让你感动。”

  去年12月6日,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所社区大学发表演讲时,曾以乔紫薇的故事作为结尾。奥巴马当时回忆称,此前在白宫与乔紫薇的交流中,自己一边听着乔紫薇讲述科研故事,一边看着她头上悬挂的林肯肖像。“我受到了这样的启发,‘美国思想还活着,还是好好的,我们终将好起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