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新政首日广州局部现赶末班车 换房族担心难买房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28日00:54

  新政首日未现“末班车”高潮 穗房管局:将抓紧制定年度房价调控目标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除署名外)

  昨日是新“国八条”出台首日,不少广州购房者都关注该政策将给楼市带来什么变化。有部分已经下定的市民出现犹豫心理,关心房价是否下调;而首次置业者则希望房价能因此而下调,让自己买上房。也有换房族受加强版“限购令”影响,无法再进行换房。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广州会马上按照国家要求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包括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在内的调控新政内容广州都将抓紧制订,但暂未有出台新政细则具体时间表。

  广州局部出现“赶末班车”

  此次新政出台后,广州楼市将面临限购限贷 “升级版”:二套房首付将由原先的五成,提高到六成;限购将由原先的新购一套房,变为本地户口家庭已有两套房、外地户口家庭已有1套房的,都不能再买房。此外,5年内二手房营业税由原先的可按房款差额征收,变为按全额征收。

  那么市场会不会再次出现“赶末班车”情况呢?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公司相关人士也透露,目前市场仍一切照旧,没有出现大规模赶签约情况。由于快过年了,部分业主也离开了广州,所以没办法赶签约。此外,他们跟房管部门做过沟通,了解到政策细则仍未能很快落地,落地前仍可按旧办法进行操作。

  中原地产天河区物业部总经理潘婉霞表示,他们昨日开始出现了“赶末班车”情况,“这两天主要就是做递件工作。”潘婉霞称,他们的递件量大概多出了三成左右,主要是已经买了两套房的客户担心以后买不了了,但最赶的还是本来已经签约了的需要交营业税的客户。

  政府部门:将抓紧制定年度房价调控目标

  根据新“国八条”,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公布。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八条”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所以必须研究透彻才能出台具体执行细则。广州将马上按照国家的要求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包括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在内的调控新政内容广州都将抓紧制订。但对于广州出台新政的具体时间表,该负责人没有明确透露。

  加快将房改房等信息纳入系统

  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户籍家庭限购第三套房的政策,第二套房卖了再买要不要限购?家庭第三套房如何验证更全面? 这些我们都要制定细则。”

  另一方面,国家新的调控政策在限购方面做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这对广州的个人房产信息库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市房产档案馆虽然有大部分的个人房产资料,但极少部分拆迁房、房改房以及区一级房产档案信息并未纳入其中 ,而广州将力争加快这些分散的房产信息系统的整合和统一。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做法主要是为了让房管局能提前了解全年的住宅供应情况,大概每个月的新增住宅供应量有多少,作为政府部门制定楼市政策的依据。

  哪些人受影响?

  市民反应

  首次置业者:仍期待房价下降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小姐,已经看房1年多了,她想买个单间或者一房一厅单位自己居住。“房价越看越高,笋盘一下子就被买走了。”陈小姐希望新政出台后,房价会适度下调,这样可以更好地挑到自己想要的房子。她认为,政府还是应该多建一些保障房和限价房,如果这部分房源能占到市场供应的一半左右,“那谁还会挤着要去买商品房呢?”

  考虑一步到位买大房

  同样属于首次置业的苏先生认为,现在政策要求第二套就要六成首付,他也在想是否该调整下购房计划。原本还单身的他计划自己先买个两房,但如果结婚的话,两房估计还是不够住,所以他想再等等看,“或者到时跟女朋友一起买个三房一步到位,或者看看房价是否会下降。”

  不过,苏先生也很矛盾:“会不会房价还是降不来,这样先买一套房也是升值的,到时候卖掉再换房也可抵回那多出来的一成首付呢?”

  下定族:犹豫是否还要买

  新政出来后,有部分已经下定购房的市民突然有点“后悔”了,犹豫是否还要买房。莫小姐在一周前下定买了一套两房单位,打算用来保值投资。但昨日在看到新政消息后,一直在七上八下地考虑,这房子还买不买。不过,最后莫小姐还是倾向先把房子买了,“因为以后政策怎么执行也说不准,说不定就影响到自己了”。

  换房族:担心买不了房

  市民詹先生4年前结婚时购买了一套两房单位,但去年小孩出生后,由于父母过来照顾孩子房子就显得有点挤。他们本来计划将这套两房单位卖掉,此次新政出台后,詹先生和妻子都是外地户口,他现在最关心的是,“如果将原来的房子卖掉,算不算已有1套房,我们是不是就不能买了?”

  詹先生还想,如果实在不行就用父母的名字购房,“但这样的话,他们也没有本地户口,要如何解决没有1年缴税或者缴交社保证明的问题呢?”而且,詹先生表示,由于父母的年纪比较大了,银行按揭年限会因此而缩短,供房压力也会因此增大。

  开发商:别墅等高端物业首当其冲

  广州家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张建勋认为,新“国八条”是此前所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加强版”和“执行版”,但是否“终极版”不好说,“相信还会有后续政策出台”。他分析,与过往新政相比,此次限购等政策不再有“地方版”,而是推行全国版本,这样地方政府回旋余地变小,也更方便进行操作。

  加强版的限购政策对别墅和珠江新城等高端物业影响首当其冲。因为购买这部分房产的家庭,一般都是两套房以上的家庭。与过往从信贷上对这部分需求进行控制不同,现在是明确不能进行购买,“就算有钱一次性付款也买不了了”。此外,预计两套中小户型拼成一套大户型的影响会更加大。

  投资客进一步被拒之门外

  张建勋分析,此次新政是去房子的投资功能化。同创卓越房地产董事长赵卓文也认为,新的限购政策影响非常大,广州目前的限购政策对市场影响还不是很大,但现在是让大家不要买了,因为目前广州本地家庭很多都有两套房。但政策出来后,投资需求也会被真正拒之门外,“今年会非常难过,资金找不到出路”。

  焦点关注

  房价能否下降?

  昨日新政出台后,市民最关注的仍然是房价能否因此而下降。 受访的业界人士多表示,新政后成交量肯定下降,但房价不好说。广州市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认为,政策力度不小,原来预测今年房地产走势是成交量下降,房价仍上涨但幅度比去年要低一半左右。去年不少城市的房价上涨为30%~50%,也就是说今年预计房价上涨15%以上。但现在出台了新政,可能像广州这样的城市房价会趋稳,暂时还看不到下降的趋势。

  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认为,今年政策继续严格严厉。本来市场就预计有加息等影响,流动性进一步收紧,购房能力将受限,导致成交萎缩,至于房价要等3~6个月才能看到是否下降。在细则出来前,可能短期内成交量会反弹。是政策赢还是房价赢,今年可见分晓。

  同创卓越房地产董事长赵卓文认为,一线城市的需求会受到抑制,销售量会大幅下降,开发商在2~3个月后可能会采取促销措施。银行信贷收紧,开发商资金链会比较紧张,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有什么起色。

  未通过审批的房贷或按新规执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袁峰) 新政出台后,银行何时按新政执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惯例银行总行会下发通知,目前还未收到文件。农行广东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银行肯定会按新的政策执行,但是执行的时间还要等总行通知,按照惯例,新政出台前,二套房贷应停止审批,如果此前已经递交申请并审批通过的房贷将按合同约定执行,新政不太可能追溯执行,但未审批通过的房贷,则可能要按新政执行,即首付提高至六成。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