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房产税接棒国八条引华媒关注:政策全面找点很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8日11:17

  1月27日晚,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市政府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四个目的和意义。中新社记者 郭晋嘉 摄

  中新网1月28日电 继26日出台“新国八条”楼市调控政策后,上海和重庆今日起开征房产税。港台媒体和海外华文报章予以关注,有评论说,无论是新“国八条”,还是房产税试点方案“靴子”落地,与2010年的三次政策相比,本次中央调控政策组合拳力度更大、决心更强;也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调控“政策全面、找点很准”;对楼价和炒风有一定遏抑作用。

  香港《文汇报》28日刊出社论说,房产税措施短期内对楼价和炒风有一定遏抑作用,但长远来看,靠轻微的房产税来遏抑楼价非治本之方,应该透过增加政府拨款建设保障性住房、收紧银行信贷等综合手段,引导楼价趋向合理,满足人民住房需求。可以预期,在中央发力打击炒风的心理作用下,短期内内地楼市成交量会有所下降,房价年内亦有望开始下跌。

  《大公报》28日刊文说,对于中央春节前推密集措施调控房价,调控的对象仍然是投机性购房,目的就是打压一路攀升的高房价。无论是新“国八条”,还是房产税试点方案“靴子”落地,都定性了2011年楼市政策基调依然是调控。与2010年的三次政策相比,本次中央调控政策组合拳力度更大、要求更严、决心更强。

  该报刊出另一篇报道《专家预测楼价涨速将放缓》注意到,有专家预测,房产税试点的推出短期内对内地楼市影响不大。与此同时,受刚性和改善需求基数较大影响,未来房价仍将保持涨势,但涨速或会变得平缓。

  香港中通社27日刊文说,此次对地方政府切实贯彻落实调控政策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这也将是今年楼市调控的一个重点。总体来看,楼市调控政策正在进行不断的“精准”调整,调控频率加快,政策针对性也不断增强。同时,更侧重短期、中期、长期政策的结合,更强调住房供应“双轨制”。

  文章引述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的观点认为,此次调控“政策全面、找点很准”。他预计,在两会前还会有陆续的配套政策出台,目的都是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他坦言,政策很综合很全面,找的点也很准,但关键能否落实,还要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刊文指出,这项史无前例的打击房地产炒作新政,加上大陆26日公布的房地产调控八项新政策(国八条)。首先将会减少上海及重庆房市目前市场的交易量。其次,受到“国八条”以及房产税等综合影响,房价也会呈现下降趋势。沪渝两地的税收全数用于中低收入户社会住宅的兴建。

  北美《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7日刊出报道称,这次调控首次把地方政府作为最重要、最核心的主体,首次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楼市将迈入深度调整。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刊文注意到,为了打房及抑制通胀,中国政府前天才推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包括将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从50%提高至60%,并赋予地方银行进一步提高有关首付款比例和利率的权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