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房产税面临最大的挑战方式在于征收方式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1月28日19:54

  渝沪房产税征收各有偏重点

  房产税其实从去年开始讨论,到昨天是正式公布了,差不多已经经历了一年时间。重庆和上海这两大直辖市,在长江的一头一尾,同时公布房产税的方案特别引人注目。

  重庆方案和上海方案各有特征,他们之间不同点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上海方案相对来说比较温和;重庆方案相对来说比较激进一些。上海方案比较温和就在于,总的来说它的征税税率相对比较低,一般的税率适用于0.6%,如果要是有抵扣的话,可能还是0.4%;但是重庆方案中间最高的税率可以达到1.2%。

  再有一个,上海只征增量住房;而重庆是对别墅项目是存量和增量都要征税。

  另外一个方面,上海针对面积,而重庆针对的是价格。上海规定,上海市家庭每个人差不多有60平方米的抵扣面积,那么在60平方米的抵扣面积之内是不征税的。但重庆其实针对的是价格,他界定是高档住房,高档住房就要征的。那高档住房的标准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价格,这是各自放的不同点。

  对于重庆和上海方案,我个人认为它们面对的挑战是不一样。上海方案挑战最大的一点,实际是上关于二手房交易问题。因为上海现在只征增量住房,对存量住房,过去不管你买了多少面积的房子,是不征税的。现在就会有许多上海市的家庭,房子超过了人均60平方米的面积的话,他的第一选择可能是不卖。因为卖掉之后,再重新去买住房的话就需要交税了。这样就会导致二手房的交易有可能会做适当下降。

  对于重庆方案,悬念最大的是关于三无人员的界定,现在我们都知道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比较大,有些人员在重庆市即便有工作,也未见得能有一个正规的手续能证明他有工作,虽然在重庆没有户口,但可能有工作,对这部分人怎么界定?它可能将来会留下一部分的质疑空间。

  房产税试的是房价

  重庆、上海的房产税推出现在只是一个试点,我觉得它在试的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是房价。从去年到今年,国家三令五申大概出台了三次比较大的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但房价始终在涨,至少我们现在没有看到大幅回落的这样一个迹象。那么房产税的征收,虽然不是说直接针对房价调整的,但实际上对房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心理层面。许多人买房子,对普通人来讲,可能它不一定在房产税的征收范围之内。但是,如果房价继续上涨,这个税率会不会调整?会不会从增量到存量逐渐过渡?这些都是存在着的一个变数,因此会对许多人的心理有影响。如果要是房价没有继续回落的话,房产税可能就是继续推广的这样一个可能性正在加大,这个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可能有影响。

  房产税面临最大的挑战方式在于征收方式

  我们国家的税收,过去多数都是在交易环节进行征收,在把工资发给普通人之后,再重新从居民手上征钱。征税这种方式我们只有车船使用费征收经验,其中是年检,就是如果你不交这个车船使用金,年检通不过。但是对于房产税,这是第一次。从公民手中直接就征税,这个征税方式,我们的税务机关是从来没有过的,因此在试点过程中,如何积累征税经验?这对我们整个税务机关的征税方式改革,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此,它积累的经验,对我们将来其它类似税收的推出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