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用药将追究18人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31日19:15
  人民网上海1月31日电 (记者 王有佳)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今天公布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群体性用药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将依法追究18名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并严肃处理其他相关人员和机构。据介绍,经公安机关侦查,已抓获18名涉嫌制造、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近期将移送检察机关提请公诉,依法追究制造、销售假药的法律责任。

  2010年9月9日,市一医院眼科发生了病人因眼内注射Avastin(阿伐斯汀)而出现不适症状的群体性用药事件。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食药监、卫生、公安、监察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集中力量,密切配合,辗转上海和外省市深入调查。经查实,市一医院眼科所使用的Avastin标示为罗氏公司生产,批号为B6001B01,经市药品检验机构和罗氏公司总部鉴定,系假冒药品。该批假冒药品系经多人转手后销售给上海瑞安诊所(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安美国际有限公司合资设置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并通过瑞安诊所流入市一医院眼科使用。

  经过市相关部门连续数月的缜密调查,目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医院)眼科群体性用药事件的案情已查明,对涉案人员和机构的处理意见也已明确。针对本次事件中负有管理责任的医院负责人,上海市有关部门将作出严肃处理:给予市一医院院长行政警告处分;对分管院长诫勉谈话;责令两人在全院深刻检讨,取消两人当年考核评优和各类先进资格对违规使用假药的市一医院两名眼科医师作出暂停6个月执业活动的行政处罚;依法取缔瑞安诊所无证经营药品行为,没收所有截获的违法经营药品,没收非法经营药品违法所得,处以货值5倍的罚款,同时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予以市一医院眼科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6分,同时取消其一个评审周期内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的申报资格,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瑞安诊所无证经营药品负有管理责任的瑞金医院将下发《行政建议书》,并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截至目前,本次事件中涉及的相关病人已全部出院。有关部门将督促市一医院继续做好病人的后续治疗工作。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的问题,市各有关主管部门将举一反三,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药品流通使用环节和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

  作者:王有佳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