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门牌楼牌设置规范征意见:编号禁跳过4和13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01日03:21
  楼号、单元号及户号必须使用阿拉伯数字依次顺序编号,不得跳号或使用外文字母;门牌、楼牌指定使用等线黑体规范汉字。昨天,市地方标准《门牌楼牌设置规范》在市质监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对本市门牌、楼牌、单元牌、户号的设计要求、样式、颜色和管理做出了详细规定。

  编号有要求:

  不得跳过“4”和“13”

  在我国,门牌是标示院落、独立门户名称的地名标牌,楼牌则是标示楼房名称的地名标牌。但由于道路扩建、旧房拆迁、临街商铺私自开门等原因,京城不少街巷存在着门牌、楼牌空白或缺失、号码不连贯等问题。一些年代久远的门牌更是字迹模糊。

  《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本市所有合法建筑物必须设置门牌、楼牌,住宅楼还要设置单元牌及户号。门牌、楼牌、单元牌、户号的设置与管理应纳入城乡建设工程实施计划,并进行综合设计、同步施工、独立验收,同时交付使用。

  在往常的编号工作中,4、13、14等“不吉利”的数字,有点像“困难户”,不太受人待见。规范中强调,楼号、单元号及户号必须使用阿拉伯数字依次顺序编号,不得跳号或使用外文字母。这也意味着,所有数字将一视同仁,根据先后顺序决定最终位置。门牌、楼牌的设置将以经地名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和发布的标准地名为依据,统一编号。如有门牌、楼牌缺漏破损,或增建房屋、增开新门的,产权单位或产权人应及时申请设置。

  编号有讲究:

  东西街巷门牌北单南双

  五花八门的汉字也将退出市场。按照规定,门牌、楼牌须统一采用等线黑体规范汉字,除小门牌外,汉字下方均要加注汉语拼音。描述地名标志的文字要端正,笔画清楚,排列整齐,间隔均匀,整体位置适中。

  《规范》征求意见稿对于门牌编号也是有讲究的。东西街巷,由东向西,北侧编单号,南侧编双号。南北街巷,由北向南,西侧编单号,东侧编双号等。另外,对于楼牌编号,单元号、户号编号原则也有要求。

  同时,制作楼牌、门牌和单元牌的材料须使用铝合金板和铝塑板。其中,楼牌还可使用LED(发光二级管),门牌可使用铜板和不锈钢板。为兼顾美观性和功能性,征求意见稿对三种“牌”划定了不同的类型。

  楼牌共3种:蓝底、红数字、白边的反光发光长余辉楼牌;蓝底、白字、红数字、白边的烤漆楼牌;LED(发光二级管)楼牌。门牌共5种:红底、白字、白数字、白边的反光门牌;红底、发光字、发光数字、发光边的发光长余辉门牌;黄底、黑字、黑数字的氟碳铝塑板门牌;黄底(铜本色)、黑字、黑数字的铜制门牌;不锈钢本色底、黑字、黑数字的不锈钢门牌。单元牌共2种:蓝底、白字、白数字、白边的反光单元牌;蓝底、发光字、发光边的发光长余辉单元牌。所有发光文字和图案均为黄绿色发光材料本色。

  编号有预留:

  待拆迁地每5米一门牌号

  同一栋楼至少应在楼体两面分别安装一块楼牌。门牌、楼牌一般采用附着式,并应高度合适、位置明显、便于识别、不易脱落、不易涂改、不易破坏。相关管理部门每年应对门牌、楼牌清理和维护一次,保持门牌、楼牌的准确、清楚、完整,及时清除地名、号码变更后的旧标志。

  此外,根据编号原则,新建建筑物的门牌、楼牌,要按照建设工程总平面图确定的建筑布局先期编号。新建建筑物之间有空地或待拆迁地的,城区、近郊区每隔5米预留一个门牌号,远郊区县每隔10米预留一个门牌号。后期建成的建筑物在预留号范围内进行补编门牌号。旧房翻建、扩建或改建的,原号码符合规定的可沿用原号。现有楼房或院落之间新建建筑物、增开新门的,有预留号的按顺序号编号,无预留号的按其前号加甲、乙……的增号编号。 本报记者 汪丹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