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低碳春节少放烟花爆竹环保又安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1日13:21
  中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也是资源相对集中消耗的时期。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假期成为了一种时尚。临近春节,在论坛上,有网友盘点出十大低碳过年新方式,比如“减少春节期间的灯光照明时间”,“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等等。对此,也有网友提出疑问,提倡过一个低碳春节,是不是说要放弃喜庆热闹呢。那么,我们怎样过一个既喜庆热闹又低碳环保的春节呢?有请时事评论员钱彤。

  主持人:钱彤您好!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那么节日期间我们是应该积极鼓励消费?还是引导低碳环保呢?

  钱彤:其实刚才你也讲了,已经有网友提出来了,应该有一个更绿色的低碳的方式来过春节,不要把春节期间的我们的这种消费和低碳决然的对立起来,我觉得在这方面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真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出门之前是不是把家里所有能插的插销能关的电器都关上,据餐馆点餐能不能不那么铺张?不要过度的陷入在人情里面弄了一堆一堆的年货,最后没准都进了垃圾堆,可能都是小事情,但是把这些小事情做好,就把一个欢乐的春节和低碳中间一定能找到一些契合点。其实有一个很关键,就是要把消费和浪费区分好。

  主持人:您认为在保证传统年味的同时,该怎样引导人们过一个低碳的春节?

  钱彤:我们几千年的年俗,从过去来讲如果要是任何外力对年俗的干预显然是不可行的,但是在我们尊崇这种传统的同时能够守规矩,无论在我们时间的选择还是空间的选择上,都按照一个正常的规矩,按照一个低碳的方向去发展,我想都是应该的,我想特别讲一讲烟花爆竹的问题,特别是今年华北地区包括北京,长时间的干旱,是不是我们能够稍微的变换一点我们的方式,少放一点烟花爆竹,这样做不仅对环境有利,也可以减少不少火灾的隐患,当然无疑这也是我们倡导低碳春节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