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通胀并不完全由货币数量引起 需综合考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01日15:00
  羊城晚报讯 央行在1月30日的《报告》中重申了通胀并不完全由货币数量引起的观点。央行称,我国M2增速超出GDP增速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在分析我国历年积累起来的货币总量规模对通胀水平的影响时,必须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

  譬如我国的高储蓄率、短期内宏观经济周期不同阶段上市场主体消费和投资意愿存在差异,这些差异会影响货币转化为真实需求的速度,进而影响物价总水平等。并且,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货币条件和通胀水平还会在多方面受到外部冲击因素的影响。总的来看,货币偏多可能带来通胀效应,但通胀并不完全由货币数量引起,还会受到预期变化、货币流通速度、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及其他结构性因素的影响。不能简单地将广义货币总量与GDP相比较。

  但央行也坦言,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货币环境看,主要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状态短期内难有根本改变,国内货币存量近年来增长较快;从经济基本面看,支持未来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较强,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较多,通胀预期上升较快,潜在的价格上涨等风险不容忽视。

  基于此,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量适度、灵活调节、结构优化的要求,把控制物价较快上涨放在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

  (刘薇)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