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春晚走出来的“草根明星”们(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02日00:17
  12月27日,经过千万网友票选,因演唱 “农民工”版《春天里》而走红的流浪歌手组合——旭日阳刚获得了参加2011央视春晚演出的通行证。图为旭日阳刚在“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现场的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春晚走出来的“草根明星”们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随着2011年央视春晚剧组第一次向外界正式宣布“旭日阳刚”组合、“西单女孩”、深圳民工街舞团将登上春晚舞台,“草根明星”再次成为岁末娱乐版的话题。

  与传统大腕表演节目和表演方式还需保密和遮掩不同的是,他们的演唱曲目也被提前公布。从央视选秀节目《星光大道》中脱颖而出的“旭日阳刚”组合将演唱成名曲《春天里》,从网络窜红的“西单女孩”带来一曲《想家》,深圳民工街舞团则带来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这些节目经过重新编排,确实每次彩排都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草根明星”每每都被当作央视“开门办春晚”的亮点大书特书。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你是我的玫瑰花》都曾于2005年、2006年登上春晚舞台。2008年王宝强领着近百位农民工演唱的《农民工之歌》也因词曲简单广受欢迎。2009年农民歌手马广福、刘仁喜与专业演员一同演唱《超越梦想》,被称为功力超越部分专业歌者的“真唱”。

  “草根明星”的受追捧与他们拉近了几十年间隔在表演者与大众之间的距离不无关系。传统春晚都是明星大腕,专业表演者削尖脑袋想在春晚上露个脸,这对职业生涯的发展乃至一年的商演人气都有着关键作用。来自田间基层的“草根”们则没有专业的手势、笑脸和台风,他们通过不同途径走上春晚舞台,哪怕质朴甚至原生态,都让观众觉得春晚这道年夜饭不再是大饭店里的山珍海味,而是如同自家烹制的家常菜,简单但是美味。

  从过去爱看哪些名人在春晚上露脸,到爱看身边的普通人表演,观众对春晚的热情还直接刺激了一个节目的产生《我要上春晚》。央视今年下半年刚刚创办的该栏目因名称一炮打响,也成功推举了两位身怀绝技的呼啦圈世界纪录保持者和激光舞者登上今年春晚舞台。这两个节目在历次彩排中都未露脸,就为年三十留给观众一个惊喜,可见春晚剧组对这些辛苦淘来的节目的珍视。

  观众从看重明星脸到更看重节目内容这一收视习惯的变化,也直接影响了春晚创作者的心态。过去一首歌曲安排四人到八人合唱,每人唱一两句,而现在多为独唱或对唱歌曲,节目的完整性和可欣赏性都更有保证。从周杰伦牵手宋祖英演唱网络新编《本草纲目与辣妹子》,到阿宝与吴雁泽共同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歌者和表演方式的创新都迎合了观众的期待。

  春晚需要观众广为熟悉的“草根明星”。能登上春晚舞台的“草根”当然不是普通人,他们或经历了各种选秀成为年度总冠军,或在网络有相当的人气和点击率。以今年已经成名的“草根明星”为例,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已经从《星光大道》走出发行了自己的新专辑,“西单女孩”则在去年就登上了北京台网络春晚,亲口承认现在已经不需要在西单地下通道唱歌了。

  虽然随着这些普通人登上春晚舞台也引发了对于公平、专业水准甚至炒作的质疑,但央视春晚从来就不是一个公平的舞台,也不是专门的歌手大奖赛,更不是经纪公司实力的比拼。一道年年见面的年夜饭如同鸡肋,也要讲点新鲜口味,而“草根们”现阶段还是能带来一抹亮色的不错选择。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