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见义勇为曾命悬一线 回乡种地赔光本钱(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04日04:46
  ■去年除夕当天,黄东涛回到家乡,村民放鞭炮欢迎,母亲看到儿子悲喜交加。王剑平/摄(资料图)
  ■去年除夕当天,黄东涛回到家乡,村民放鞭炮欢迎,母亲看到儿子悲喜交加。王剑平/摄(资料图)

  ■经过一年的农村生活,黄东涛曾经挣扎焦灼的心情已经平静了下来。
  ■经过一年的农村生活,黄东涛曾经挣扎焦灼的心情已经平静了下来。

  见义勇为曾命悬一线 回乡种地赔光老本钱

  ■新快报记者王剑平

  新快报记者奔赴河南探访英雄黄东涛--

  新闻背景

  10年前,由于想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他偷偷独自离家,来到广州。由于没有混出个模样,他10年没回家,后因“抢劫”被判入狱。父亲为了寻找这个家中唯一的儿子,先后四次南下广州,都无果而终,于2009年伤心离世。

  出狱后他依旧生活在广州,并决心重新做人。2010年1月31日晚,他因抓抢劫犯身中两刀倒在血泊中,当觉得自己的身体正一点点变凉,才叫来医生,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家庭地址:他叫黄东涛,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谷营乡谷东村人。而在此前的10年时间里,他一直没有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别人。他希望死后能够回家,让灵魂回到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他最终得救了。2010年春节除夕那天,黄东涛在新快报记者的陪伴下回到家乡,全村的父老乡亲用长长的鞭炮欢迎这个回头浪子,黄东涛在母亲面前长跪不起……

  一年过去了,现在的黄东涛怎么样了?不久前,新快报记者赶到兰考,对黄东涛进行了独家专访。

  前往黄东涛的家,从郑州到开封,再从开封到兰考,到谷营乡,喧闹无时无刻不追随着你,客车上不是在放广告、放歌,就是放打打杀杀的电影录像,让人无法消停下来。

  但到了黄东涛所在的村庄,一切似乎突然都安静下来,静得你能听到北风吹动树梢留下的哨音,甚至能听到绿油油的麦苗拔节生长的声音。黄东涛,这个曾经在广州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生活了近10年没有回家,并一度轰动羊城的新闻人物,目前就生活在这一片宁静中。

  屋子太破苦恼没钱翻修

  黄东涛开着他去年10月新买的摩托车,带着新快报记者在田间土路上飞奔,冷风嗖嗖从耳边掠过,苍茫的田野、鱼塘,连带小桥流水、光秃秃的小树林,急速向后“退去”,黄东涛对这一切都已熟视无睹,他边开边说:“刚开始回来真是不习惯,现在好多了。”转眼间,黄东涛回到家乡已经一年了。

  黄东涛说,刚回来时,对故乡对未来,都充满了憧憬。历经多年在外奔波流浪,很想在家乡过一种田园牧歌式的平淡生活,但现实很快让他陷入了彷徨苦恼之中。

  最大的苦恼来自于贫富差距,“看看很多人都富起来了,就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

  黄东涛回到家乡后第二天,家族长老向他提出三条要求,其中第二条就是要尽快把家里的新房盖起来。黄东涛家目前居住的房子是1980年盖的,30多年过去了,由于雨水冲击,黄家院子里的地面比屋里还高出许多,“屋里跟个坑一样,下雨就成了养鱼坑。”

  黄东涛也想把家里的新房盖起来,“不然会让村里的老少爷们笑话”,其实盖房的地方,他父亲在世的时候就找好了。村南头有一片小树林,临庄稼地,按照农村的讲究,位置特别好,但黄东涛却一直没能将房子盖起来,原因只有一个:没钱!“在咱家乡,盖一套普通的房子需要十来万元。要盖个两层小楼,需要二十多万元。现在啥东西都贵,水泥年初一吨才三百多元,现在都涨到五六百元了。”

  想做生意却无启动资金

  家里的困境让黄东涛很是着急,但要改变,都必须有钱。黄东涛想到了做生意,做啥呢?在兰考农村,“普遍性的小生意大家都在做,很难赚到钱,有时你连本都保不住。”想来想去,他决定搞五金配件和电料,“如今农村也不比城市差多少,五金电料有很大需求。”

  要做生意,必须有启动资金。黄东涛又陷入新的尴尬,“要做这个生意,没有十万八万不行,最起码需要找个门面房,装修,联系货源,需要很多钱。”上哪儿弄这笔钱呢?黄东涛决定贷款。贷款得有抵押物品,他提出用自家的房产作抵押,但是,“人家来俺家一看,说就这破土坯房子,也拿来抵押?扭头走了。”现实让黄东涛再次动了外出打工的念头,但他很快又自我否定了,“俺妈这么大年纪了,家里没人,我怎么能丢下她一个人独自外出呢?!前些年我在外流浪,母亲为了我几乎眼都快哭瞎了,我不能再让她为我操心了。”

  同时,黄东涛也明白,即使出去打工,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一没有文凭,二来年龄大了,也没啥手艺,谁要?厂里招工,大多是找那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就是有人愿意要我,我能干啥?干力气活儿,我受过重伤,身体不行,再说力气活也挣不到啥钱。”

  在当地找工作,“咱这里也没啥工作可找”。

  种一年庄稼还不够本钱

  黄东涛把希望寄托在了土地上。黄家有7亩地,如果种地好,加上各项农业补贴,每年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但不种不知道,一种吓一跳。黄东涛回家后的第一个收获季节是夏季麦收,让他失望的是,“麦长得孬,产量不高,只是保本。”

  黄东涛把目光投在了秋季。

  金秋十月,代表着丰收和喜悦,但黄东涛的内心却笼罩着忧愁,“秋粮种下后就开始旱,苗长得又小又瘦,只好花钱请人浇水,连浇了两次,总算保住了秧苗。可想不到的是,庄稼好不容易快长成了,都开始抽穗,却下起了连阴雨,持续十来天,漫天遍野都是水。收玉米时连车都进不了地,只好人工往外扛,一亩地才收获五六百斤。”

  黄东涛给新快报记者算了算账:“买种子、买肥料、浇地(一个小时30元,一亩地得浇一两个钟头,浇了两回,几百元钱没了),一亩地下来,光投入得千把块钱。最后把粮食卖了,连本都不够。虽然粮价也升了,但肥料种子啥都贵了,跟没涨一样。”

  相关链接

  曾入选“广东十大新闻人物”

  黄东涛曾经入选2010年度“广东十大新闻人物”评选。

  该活动由广东相关部门举办,邀请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社会团体代表组成评委会,要求候选个人和团体在2010年的事迹曾被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具有很强的新闻性,感动和影响着广东。经过初评,黄东涛成为20名候选人之一。

  据组委会介绍,黄东涛入选的理由是:一名34岁的打工青年,不经意间完成了“从劫匪到英雄”的惊人一跃。他见义勇为勇追劫匪负伤,被广州市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虽然黄东涛最终未能进入“十大新闻人物”,但能够成为20位候选人之一,足见他在广东人心目中的位置。

  “经过大半年纠结终于想通了”,黄东涛谈人生感悟:

  只要能耐住寂寞也就战胜了自己

  一次次失败让黄东涛失望、自卑,他开始封闭自己,一天到晚连门都不出,不看书不听音乐不开电视也不胡思乱想,“啥也不干,啥也不想,有时一躺就是一天,因为你越跑心里越烦。”他不喜欢和村里的弟兄们到街上吃吃喝喝,“今天跟这个吃,明天跟那个吃,你不能光吃人家的呀,也得请别人,请别人就得花钱,可咱没啥钱。”

  黄东涛经常整晚睡不着,“想生活上的问题”。

  62岁的母亲孔梅花见儿子这样,心里也有些着急,就劝儿子,“一口吃不了个胖子,钱再多,不如人重要,有东西不如有人,有人就有东西,人能创造一切。”

  经过大半年的纠结,如今,黄东涛已经想通了,他告诉记者,“一个人能耐得住寂寞,也是一种战胜。就像一些地方,你老想把经济搞上去,但经济上去了,却把环境破坏了。与其这样,还不如当初耐得住寂寞,守着这片青山绿水还好。有个好底子,你慢慢努力,慢慢改变面貌,远比快速致富好。”

  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做事就从容了,与别人打交道就淡定很多。没事的时候,黄东涛会到地里走走,看看庄稼的长势,村里有人有事要帮忙,他也跑前跑后,“我毕竟是在农村土生土长的,能适应农村的生活。”

  没事的时候,黄东涛会开着摩托车,在田野里奔跑一阵子,“感觉很带劲”。

  我不想再回广州!

  ■本报曾进行追踪连续报道。

  在城市住出租屋吃不好睡不好一直为生存发愁,黄东涛坦言:

  ■新快报记者王剑平文/图

  村里的老人在房前的太阳下晒暖,年幼的孩子穿着虎头鞋蹒跚学步,“平时,村里几乎没有什么年轻人,只剩下老人和孩子了。”“见义勇为”英雄黄东涛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村庄。过去的所有往事,包括在广州所经历的困顿、无奈、挣扎、纠结、迷失、快乐、情感,都已一片模糊,成了无法相连的碎片,现在所想拥有的,只是眼前这片宁静。

  生活边缘一直没安全感

  新快报:有没有想过回广州?

  黄东涛:我不想再回广州了。

  新快报:为什么?

  黄东涛:我在城市生活10多年,住在条件简陋的出租屋,那里很嘈杂,没有安全感。我每天都在为生存而发愁,吃不好睡不好,身边也没有亲戚和朋友可以走动。城市生活也很单一,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觉得一直生活在城市的边缘,灯红酒绿的生活,不是一个外来打工者可以轻易享受到的。城市的很多东西不属于你。在城市生活再长,始终是一个打工者。城市留给我的不是留恋,而是伤痛。

  新快报:其实农村也让你觉得很无奈。

  黄东涛:农村也在变,有线电视进了村,一年交600元,就有人把网线拉到家,可以天天上网。以前农村动不动就停电,现在一般不停电,所有的卫星电视节目都可以看。现在农村基本上与城市同步了,农村缺的就是娱乐场所。

  最忧心农村辍学孩子多

  新快报:你觉得农村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黄东涛:现在不上学的小孩还是很多,农村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都比较差,有的人家孩子多,也供不起孩子读书。不少孩子连初中没上完就出去打工了,由于没有文化和特长,只能进一些小厂,干出力的活儿,过得相当艰辛。我在外闯荡那么多年,一个最大的体会是:没学问寸步难行!所以,我很为现在这些不上学的孩子担忧。

  新快报:如果有人从广州回来,你们坐在一起会聊些啥?

  黄东涛:问他们在广州做什么,对那些有业绩有成就,比如开个厂,做点生意的,还是很羡慕他们,觉得人家有能力。

  以前伤口还时不时发痒

  新快报:你现在每天呆在家里,村里人怎么看你?

  黄东涛:大多数人都能理解,知道我妈年龄大了,我不能出去。老婆也不希望我出去。

  新快报:你在广州负的伤现在怎么样?有后遗症吗?

  黄东涛:也没啥,只是感到有些伤口还时不时会发痒,可能还没完全长好,以后有啥影响,还说不了。平时我也没做啥大的体力劳动,凡有一点重活累活,我妈都不让我做。现在干农活很多都是机械化,也累不着。

  靓丽女教师嫁给返乡英雄

  2010年10月,黄东涛结婚了,妻子是当地一名靓丽的女教师。黄东涛身高1.80米,长得也相当英俊,回到家乡第二天,就有人上门提亲。之后几个月,黄东涛与好几个女孩见过面,并最终选择了临近乡一名女孩。

  新娘靓丽很通情达理

  该女孩年龄比黄东涛小了七八岁,在本地一所私立学校教书。这一点尤其让黄东涛的母亲高兴,因为以前她当过多年民办教师。

  新快报记者去到黄东涛家里那天,这名已经被黄东涛迎娶进门的女孩没在黄家,而是在学校给学生上课。新快报记者从黄东涛的结婚照上看到,她长相靓丽,微笑挂在脸上,显得淳朴可爱。

  黄东涛家里穷,在两人结婚前,女孩的家人已经了解到,黄东涛在广州见义勇为身负重伤,女孩也知道,但她还是义无反顾选择了黄东涛,她觉得,与这样的男人生活在一起“可靠”。

  这让黄东涛感动。但结婚毕竟是个花钱的事,黄东涛手里没多少钱,这让他很是为难,考虑再三,婚前他主动找到女孩,对她说,如果因为结婚借很多钱,“将来还是咱俩去还这个账,能省就省吧。”女孩很通情达理,点头同意了。

  没有新房,黄东涛就把老房子房间里的地面垫了垫,简单装修了一下,当成洞房。为了庆祝结婚大喜,他还专门买了一辆摩托车。

  婚礼上母亲高兴落泪

  婚礼在2010年10月19日举行,黄东涛告诉新快报记者,他没有在街上待客,而是在自家办的,“我这么多年没在家,就想通过婚礼热闹热闹。”

  结婚那天,不大的农家院落摆了20多桌,黄东涛光和新娘子仅是给亲人鞠躬,就鞠了几十次,“这是当地的规矩。”记者去时,黄东涛特意把那天的现场录像找出来,放给记者看。婚礼充满了浓郁的豫东特色。

  那天最高兴的是母亲孔梅花,儿子回家了,也结婚了,家又像个家了,“今年是我最高兴的一年”。但私下里,孔梅花也落了泪,“要是他爸还活着,看到这一切,该有多高兴啊!”

  今年除夕祭拜父亲

  黄东涛是在去年2月13日那天回到老家,那天刚好是大年三十。当天晚上,闻讯赶来的亲人们聚在一起,为浪子回头的黄东涛接风洗尘。当时新快报记者也在现场,场面十分温情热烈,不少人还激动得流下眼泪。2011年的春节,黄东涛与母亲和新婚妻子一起,在自己的农家小院里度过他回家后的第二个春节。除夕之夜,喜庆的鞭炮再次在这个农家小院响起。傍晚时分,按照当地的习俗,黄东涛还去到父亲的坟前,请父亲“回家过年”。当初,为了寻找不知下落的儿子,黄东涛的父亲曾经几次南下广州,但直到去世,也没等到儿子回来。如今,黄东涛以这种独特的形式,向父亲表达自己的愧疚。他盛满一碗饺子,放在父亲的灵位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