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聚焦欧债危机和埃及局势等议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4日19:26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4日电(记者尚军 孙闻)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非正式会议,除了既定的能源和创新政策主题外,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埃及局势将是会上讨论的焦点。

  按照原定议程,这次为期一天的非正式会议应重点讨论欧盟的能源和创新政策。作为欧盟未来10年经济发展规划,即欧洲2020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希望增强自身能源安全,提高创新能力,确保欧盟经济竞争力。

  但是,鉴于目前形势发展,会前外界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埃及局势,使得此次峰会可能偏离既定主题。

  在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方面,根据媒体披露的最新版峰会声明草案,欧盟领导人有可能初步同意扩大现有救助机制的融资规模和使用范围,从而缓解市场紧张情绪,遏制危机进一步向葡萄牙和西班牙蔓延,但具体怎么做有待日后定夺。

  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还将联手提出一份有关竞争力的经济改革建议,以期增强欧盟,尤其是欧元区国家在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力度,包括今后在税收、工资调整和退休年龄上实现趋同。对于这份建议,欧盟领导人将只是进行原则讨论。

  据分析,作为主要推手,默克尔有意把改革和扩大救助挂钩。她在4日抵达峰会会场时说:“我们希望提高竞争力,增进欧元集团内部的联系,并要求其他(欧盟)国家也参与其中。”

  随着埃及局势愈发紧张,欧盟领导人还将重点讨论这一国际热点问题。有关人士预计,欧盟领导人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埃及国内的暴力事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