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直击哈大铁路成功“大转线”(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06日08:42

本报讯(记者肖春苹)大年初三(2月5日)清晨4时零5分,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乡中时,中铁九局1500多人正顶着严寒,在哈大客运专线沈阳枢纽北站施工现场进行前所未有的“大转线”,拆除旧线路,为哈大客专铺设新轨。

  1500人连夜转移8条线

  按照哈大客专工期,1月末2月初要完成沈阳北站附近的“大转线”工程,即拆除原有正在用的旧线路,重新铺设高速铁路新轨,最后确定“大转线”的时间为2月5日(大年初三)的清晨4时零5分至早8点零5分。

  当天4时零5分,记者准时到达现场时看到,天虽然还很黑,但1500多人已经干得热火朝天,有填埋道渣的,有拆除旧线的,还有铺设新钢轨的。“这里地处沈阳北站附近,线路错综复杂,施工空间狭窄,大机械很难进入,大部分工作都要靠传统的手工来完成。”中铁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大转线”共需要拆除8条线路的16条钢轨,共约2公里,由于工作量大,所以一次性施工人员达到1500多人,像铺设新轨时,一段新轨有四五十米长,需要一两百人一起合作才能将一块新轨铺上。

  20多台大客到外地拉回农民工

  到早晨6时30分的时候,天开始渐渐亮了,“大转线”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虽然都戴了帽子、手套,可工人们大都冻得脸通红,腿发抖。虽然当时户外的温度是零下17度,可只呆了10多分钟,记者已经冻得瑟瑟发抖。

  “我是来自吉林的,大年初二特意从老家赶到沈阳参加这次"大转线"工程。”来自吉林的刘铁山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哈大客专沈阳枢纽工程工人大都为外地工人,为了此次大转线,中铁九局出动了20多台大客车,大年初二到本溪、昌图等6个地区将上千名农民工拉回沈阳,在初三完成“大转线”后,再将工人们送回老家接着过年。

  初三清晨时间段客流最少

  “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样的日子、这样的时间进行"大转线"?”面对众多人提出的疑问,中铁九局有关负责人回答。首先哈大客专的工期赶到了这个时间,要求沈阳北站枢纽工程的“大转线”务必在1月末2月初进行,否则会影响哈大客专的联调联试时间和竣工通车的时间。经过铁路部门的严格测算,认为春运期间初三是客流最少的时间,过了初三客流开始增多,返城的人开始增加,而初三的清晨4时至8时是一天中车次最少的时间段,从方便乘客的角度考虑,“大转线”选择在这一时间段务必完成。

  40吨盐泡水解冻土

  零下17度的低温是“大转线”的另一大难点,这不仅对于工人而言,而且对于工程本身也是一种挑战。在刺骨的寒风中,同样让记者感到寒冷的是地下硬硬的冻土。负责道渣填埋的工人们一手拿小锄头,一手拿铁笼,一筐筐将硬土上的石块刨到铁笼中,再倒到钢轨旁,起到护轨的作用。“面对低温,我们下了很多工夫,其中包括为冻土解冻。”中铁九局有关负责人称,在半个月前,中铁九局就开始为此次“大转线”做准备工作,面对连续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中铁九局对工程现场冻土全部解冻,方法是用开水把盐融化,做成盐水,再将盐水倒入冻土层进行解冻,此次工程仅盐就耗用近40吨左右,盐水至少数百吨。

  年底前正式竣工通车

  当天早8时零5分,沈阳北站枢纽“大转线”工程全部结束,崭新的高速铁路钢轨铺装完成。8时58分,当一辆通体白色的和谐号动车组缓缓驶过后,钢轨一切正常,意味着“大转线”成功接受了动车组列车的质量检验。据介绍,此次工程共拆除道岔3组、挖冻土道床650立方米、拨接转线头据轨7处、配合电务修改联锁断轨11处。此次工程顺利完成后,哈大客运专线将于今年6月30日整体联调联试,今年年底预计正式竣工通车。

  本报记者 李浩摄

  作者:肖春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