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年轻人挤爆雍和宫上啥香 压力难排解内心失信仰

来源:四川在线
2011年02月06日11:13

  年轻人挤爆雍和宫想上啥香?

  本报讯昨天下午,记者从东城警方获悉,截至当天下午4点,雍和宫初一进香人流量已超过6.6万余人,达到历年新高。据了解,此次东城警方共投入进香安保力量1200多人,也达到历年之最。(2011年02月04日00:35 京华时报)

  在这创纪录的大军中,还有一条潜在的记录,那就是初一到雍和宫进香的的人流中有一半是年轻人,作为目前官方、民间都认可汉族地区最高的佛教寺庙,年轻人争相上香,在祈求什么?

  雍和宫历史悠久,可以追溯的公元十五世纪,然而让他大放光明的的时代,还是荣辱共存在清朝时期,在清朝的康乾盛世三代中,就有一位皇帝生长留於此,那就是想再活500的雍正皇帝,原本是明朝内宫监房,康熙大帝龙子众多,康熙三十二年,皇四子胤禛分得了监房,取名“贝勒府”;康熙四十八年,胤禛晋升为“和硕雍亲王”,“禛贝勒府”也随之升为“雍亲王府”;康熙六十一年,康熙皇帝驾崩,胤禛继承皇位,改年号雍正,故地难舍,府变行宫,美其名曰“雍和宫”;雍正驾崩后,乾隆将雍和宫改建为藏传喇嘛寺,其香火不绝于今。

  农历正月初一日,标志着新一年的开始。藏传佛教古寺雍和宫内的僧人们很早就起来了,有的还通宵不睡。初一凌晨众僧身披袈裟手持经书,穿过一道道院落至大经堂法轮殿。在荧荧的灯光映照下,大家齐诵《大威德金刚》、《吉祥天母回供》、《永保护法》等经文,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一年风调雨顺。如今这一习俗却被广大年轻人参与,在祈求什么呢?

  宪法规定宗教信仰自由,如是善男信女他们的行为无可厚非,如不是,又是为了什么?你看这些人大年三十下午就去排队,为了一个头名,竟然有人不惜花2万块钱购买,也说明了这种进香的愿望是多么强烈!不外是有这么几种形态,第一种就是宗教的情感;第二种现实生活的压力无处排解,为了某种美好的愿景,获得内心的平衡;第三种内心失去信仰,寻求寄托;第四种纯粹是体验那种虔诚,感悟过大年的韵味;第五也有可能是什么也没有,玩一种潮。也许还有也许……

  写到这里我不由想起那次在蓬莱阁境遇,和朋友去看八仙过海,适逢四面观音开光,热闹非凡,随着人流涌入看个究竟,被引导进入密室接受峨眉山来的高僧开导。一个胖而不大的和尚,摸着我的头说我,有官相但不适宜做官,因为我内心缺少一种杀气太善,完毕要我去进三注大龙香,求得保佑。出来一看一炷香要980元钱,佛本劝人向善,有如此看破红人之人的箴言,如今回想起来犹芒在背。

  作者:肖勇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