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加息之后,更期待给民众发红包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10日06:52
  杨 涛

  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首次加息,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央行曾于去年10月份和12月份两次上调利率。

  春节上班前一天,央行就宣布加息,这不啻于给民众送来了一个红包。不过,即便是连续三次上调利率,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银行利率仍然无法跑赢通货膨胀。据报道,此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3%,但是,坊间普遍预计将于近日公布的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会超过5%的高点,而且,今年CPI高昂的势头难以改观,加息带来的红包恐怕分量太小了。

  比加息更渴望的是,我期待春节过后政府给民众直接发放现金红包。我知道,就在春节前,各地政府官员四处走访了一些贫困户,发放了不少慰问金的红包,不过,我想说的是,我期待中的红包却并不是那些被挑选上的贫困户得到的红包,而是全民都能得到来自政府的一份红包。因为,需要政府资助的,不仅仅是那些被挑选上的贫困户,即便被挑选上的贫困户,他们需要救助的也不仅仅是一年一度的为数可怜的红包。在CPI将利率远远甩在后面的今天,民众的财产不断地缩水,许多民众很可能会再次返贫,他们都需要政府红包的救济。

  而中国的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为给全民发放红包提供了经济基础。财政部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为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而在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68477亿元,同比增长11.7%,超过预算的8%。据说,要完成当年的财政预算支出,仅12月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就要突击花掉两万亿元。但是,与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相对比的是,民众的收入并没有同步增长,数据显示,从2002~2009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长了3.5倍;GDP增加了2.78倍;与此同时,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幅为2.08倍;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加了2.23倍。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如果不回馈于民,就可能滋生大量的腐败和浪费行为,近些年,“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出国”等消费逐年增长就是一例明证。

  并且,只有拿出部分财政收入给民众发放红包,才能体现国企是全民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才能达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说,税收是为调节贫富、建造公共产品,那么国企利润就纯粹属于民众的钱,国企的土地和资产是全民的,它们赢利很大一部分也是靠垄断获得,所以,它们的利润理应向每个公民分红。而且,民众通过向财政要求发放红包,可以促进政府更多向国企收取利润,从而不让国企的利润自肥于身,不让“掌勺者霸占了主人的饭”。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