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新国八条广州细则月内出台 两套房家庭或可换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0日15:05
  “落实"新国八条"的广州细则这个月内绝对能出台,我们正准备上报市政府,细则经由市府常务会议通过后颁布实施,最快的话这几天可能就有消息了。”9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巡查春节楼市时透露,备受关注的“从化增城是否纳入限购”、“将持有的第二套房卖了再换另一套是否可行”、“广州所定的房价调控目标是多少”、土地增值税如何清算等等,不日将有定论。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这个细则还要先由金融机构、税局、物价局等多个部门一同通过,然后上报市政府。另据了解,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10日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调研工作,预料也会对即将出台的广州新政细则作深入探讨。

  两套房家庭或仍可换房

  “新国八条”规定,省会城市户籍家庭实施限购,原则上对已有一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对已拥有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如果一户家庭现在已拥有两套房子,但又想把第二套房子卖掉再换另外一套,这样是否可行?该负责人表示,“从理解上应该是以"真正持有"来定。”换言之,卖了之后再买也还是可以的。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还要报批市政府同意才能最后定下来”。

  从化增城是否限购仍未定

  目前,广州只针对市属十区实施限购,从化、增城两个县级市并不在限购之列。兔年春节假期楼市,广州市中心六区一手住宅成交几乎为零,多数都是近郊的番禺、花都,而一直没有纳入限购行列的从化、增城等两个广州市辖下县级市更是受惠不少。

  按照行政区划,增城市和从化市属于大广州范围,都是由广州代管的。不过,在去年10月15日广州出台限购令时,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表示,这两个县级市有独立依法制定政策的权力,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制定限购措施。

  针对新政细则是否会把限购范围扩大至包括从化、增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没有正面回答,但就强调说:“中央的政策已经明确,限购的范围为行政区域。”

  下月公布房价控制总目标

  “新国八条”明确地规定各地方政府需定房价调控目标,2011年一季度要向社会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如果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要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对此,广州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按中央的政策在3月份公布一个全市的总体目标。他同时表示,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稽查,会对开发商产生很大的压力,定高房价就意味着要多交税,将使开发商失去定高价的动力。记者赵燕华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