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英国刮“中国风” 数十万中小学生品中餐迎新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2日07:16
  中新网伦敦2月11日电 据今天此间出版的英国《华商报》报道,今年兔年新春到来之际,英国人对中华文化的关心和钟爱达到了历史空前,最引人注目的是有数十万英国中小学生在2月3日这天吃到了中餐,参加了各校自己的贺新春节目。

  上千个英国机构举办迎新春活动

  在英国居住超过十年的华人都有深刻体会,英国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关注逐年升温。今年新春到来前后,英国成百上千个机构举办各类活动共迎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从英国国会、外交部到汇丰银行,英国石油公司;从各地区政府到民间社团,从百多个大学到上千家中小学都举行了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晚会、午餐,庆贺中国农历新年。

  72岁的老华侨廖永基先生早年从香港移民到英国,他的孙子在西伦敦的一间公校读小学。廖先生告诉记者:“2月3日那天,我孙子的学校饭厅张灯结彩,贴满中国的剪纸、彩画。同学们午饭时欢声笑语,大家忙着学用广东话互相祝贺:恭喜发财。”廖先生说:“我来英国已30年了,从未见过学校如此重视中国人的传统佳节,我孙子的学校大概只有四、五个中国孩子,很显然学校是冲着我们中华文化。”

  记者从英国教育部门获悉,上周至少有500多所中、小学有类似的迎新活动。教育部有关人士透露,政府从来不会强制要求学校安排庆祝某民族节日的活动。他说:“学校是培养、造就人才的地方,当然了解中国目前对世界的影响。要与世界同步,恐怕不可能忽略中国。”

  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做科研工作的仇虎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每个大学现在都有数百上千的中国学生,大学举办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晚会,不令人惊讶,已成为习俗。”他说:“让人震惊的是今年英国有那么多中、小学一下子热心起中国。”

  仇先生的儿子去年刚考取伦敦的圣保罗男校,他向记者叙述上周在那个学校的见闻。他说:“圣保罗男校是一家顶尖的私校,学校设施古朴典雅。为大年初一的新春活动,学校的一些建筑披上中国红。除了传统的灯笼、中国结、剪纸,校方还安排了舞龙舞狮,在丰富的午餐时间,还有猜谜语和送签语饼等活动。中国学生感到像是在家过新年,当地的英国学生也因此增加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中国同学加深了沟通和友谊。

  五十多万英国学生尝吃中国餐

  在英国,中、小学生都在学校吃午饭,费用由家长或政府承担,食谱则由当地政府请食品营养学专家制定。2月3日,是中国农历兔年大年初一,英国有五百多所中学、小学的学生尝到中国餐。

  同一天这样大规模地品尝中华美食,在欧洲肯定是空前的。记者了解到有些学校是完全中餐,从头盘到甜点,有些只是简单的提供炒面炒饭或虾片,也有的学校不光提供中餐食品,还给每个孩子备用一付中国筷子。

  伦敦的Latymer是一所百年老校,2月3日中午学校400多平米的餐厅完全打扮成像一个中国的庙会,喜气洋洋。同学们不但品尝了炸虾片,蛋炒饭,在平时用的刀叉旁边,学校还给每个人提供一双精致筷子。学校餐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成立百年,目前学生1286人。这是第一次举办庆祝华人新年的活动,我们不但提供中华美食,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还向每个孩子赠送一个"签语饼",像中国人一样互相祝福。”

  位于西伦敦的Falcons小学,2月3日不但请来中国学生的家长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还给全校师生准备了一份非常丰盛的中式午餐,从饺子,到咕咾鸡,到年糕。学校还向同学赠送了一个包有金币巧克力的红包。学校的W老师说:“我们学校的老师大部分都比较喜欢中餐,可很多学生可能还没有尝过中餐,甚至不知道中国,我们要从现在起给他们传授有关中国的知识,特别是中国两千年的传统文化。现在的孩子们长大后,正好赶上中国走向强盛,不了解中国是不行的。”

  26市政广场同庆中国新年

  2月6日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上演了一场声势空前的迎新春赶庙会活动,专门从中国前来慰问侨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和甘肃省歌舞团登台献艺,给伦敦的华人送上节日的贺礼。记者获悉,除了伦敦,在英国至少26个城市的市中心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从北边的贝尔法斯特,爱丁堡,中部的曼彻斯特、利物浦和伯明翰,西南的卡迪夫,东边的Hull,Southend,再到南端的布莱顿,怀特岛等城市,当地民众与华人华侨都在市中心广场、市政厅或唐人街举办迎新活动。舞龙舞狮、气功太极、书法绘画、写对联猜谜语、剪字贴门联,中国本土有的节目都在英国各地涌现。今年的活动中还出现扭秧歌、腰鼓队,百花齐放。

  在威尔士首府卡迪夫的一位英国人告诉本报记者,他已经是第三年观看华人的新春节目,表演者大多是当地华人、留学生,但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说:“节目一年比一年丰富,参观的人也逐年增加。”

  记者另外从专门销售中国工艺品和节日装饰品的文大兴和集成庄获悉,过去三个月,来买中国灯笼、中国结、对联的人比往年成倍增加。

  利物浦一位老华侨在当地唐人街的庆典中语重心长地跟记者说:“这一、二年,英国人明显热衷起中华文化,这不是说我们在英国的华人有多能干,他们是看到我们的祖国在繁荣富强。国家实力强大了,尤其是中国的发展前景让英国人不得不刮目相看。祖国的强大现在的确让海外华人扬眉吐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