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汪峰禁旭日阳刚唱《春天里》 专家称可有偿演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2日08:22
  中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首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版的《春天里》,在2011春晚的舞台上感动了无数观众。然而,昨天起,这个版本或许将成为绝唱。

  昨天,《春天里》的原唱,音乐人汪峰发表了长达5千余字的博文,明确表示旭日阳刚利用了自己的帮助和宽容,今后,出于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考虑,将不再允许旭日阳刚演唱著作权归属汪峰的歌曲,其中,就包括这首《春天里》。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边是成名多年的摇滚原创歌手,一边是把《春天里》唱得更深入人心的农民工组合。汪峰在博文里说:“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创作者关注的并不只是钱,我们更看中的是我们对自己作品的权利和保护。”而诸多钢镚(也就是旭日阳刚的歌迷)则在网上难以压抑自己的愤怒和伤感。

  旭日阳刚昨晚在江苏南通参加演出,登台之前,主唱王旭也接受了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方亮的专访。

  记者:你们现在是什么样的态度对这件事?

  旭日阳刚:首先感谢汪峰老师那么多好的作品,让我们一直走到了今天,非常的感谢。当然我肯定会尊重汪峰老师做的一些决定,我肯定会尊重他的意见。误会的话或者有些什么别的东西来伤害汪峰老师,这点最起码对于我来说,很不好意思,但是我一直把他当做我心目中传奇一样的人物,他是个伟大的音乐人,我一直很尊重他,还有他的作品。

  记者:所以我理解你现在的意思,一方面尊重汪峰的意见,另一方面你还是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在你看来澄清一些误会,再度演唱他的歌曲是吧?

  旭日阳刚:那得看汪峰老师的意思,因为毕竟一开始,在没有参加春晚以前我们都是以农民工歌手的身份,然后我们经常在通道里面,在单位里面,在库房里面随便唱,那想怎么唱就怎么唱,现在要是走上商演的道路,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商演来邀请,一旦出现这个情况之后,我觉得汪峰老师,我感觉肯定会有一些别的不好去解释这样的问题,你再喜欢一个人的东西,哪首歌,就像汪峰老师曾经说过,一个好的作品,他看待这个作品会像看待他的孩子一样,要是作为咱们换位思考一下,大家心情都是一样的我觉得。

  记者:你们有没有做好准备说什么时候开始有自己的“孩子”,就是说有自己的原创作品呢?

  旭日阳刚:这个我在慢慢的寻找吧,在写,然后另外还有一些别的有好多钢镚们或者是音乐人也在给我们提供这方面的东西,从年前就开始提供。

  记者:我刚刚仔细看了一下汪峰的博客,除了你刚才提到的关于商演可能有他的一些想法和看法之外,很重要是提到了,法律方面的,著作权、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我不知道在你们来说之前有没有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

  旭日阳刚:在这之前没有考虑,现在不得不去考虑了,我觉得知识产权大家都得去保护,不能打着什么名义,然后以什么样的名义出现就可以胡乱的去,你最起码得尊重。

  记者:我看汪峰的博客我自己的感觉有一些情绪,比如说提到了是不是有借势炒作或者是其他方面的概念,对此你有什么样的想法?

  旭日阳刚:我觉得是其中里面有一些人在利用我跟汪老师,我们之间的这些因为音乐上的关系,然后在造谣生事,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大家不要相信它不就得了吗。

  记者:你今天晚上演出的歌单是什么?

  旭日阳刚:我今天晚上演出的歌单是《今生缘》,《我的未来不是梦》,《迷失》。

  记者:你觉得这三首歌会不会遭遇类似的问题?

  旭日阳刚:《迷失》是我朋友06年写给我的,我可以唱这个,这个没有问题,《今生缘》虽然还没有进行书面上的交涉,在口头上已经有一些承诺,说我们可以唱,另外一首《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还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作者是谁,我就知道这首歌好听,是从张雨生老师那听过来了。

  记者:明白了,我最后还是祝你们演出成功吧。另外经历过这个事情之后如果有机会和汪峰面对面的话你最想说什么呢?

  旭日阳刚:谢谢啊,感谢汪峰老师,到时候就再说呗,有好多话。

  主持人:尽管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说汪峰"仗势欺人,断旭日阳刚后路",但更多业内人士则认为应该尊重汪峰对于歌曲的著作权,而旭日阳刚今后的道路则必须依靠自己的歌。

  主持人:我们来连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看看在这个问题上,法、理、情究竟有没有和谐相处之道。

  主持人:洪教授,汪峰的举措到底有没有法律依据呢?

  洪道德:应该说是有的,首先我们假设汪峰的声明确确实实出于他本人真实意思的表示的话让人感觉到好像有些矛盾,过去是完全同意人家,甚至是对旭日阳刚全力的支持,现在怎么又突然的不准人家再唱了,但是我们从法律上讲这都是汪峰对自己作品所享有的一种自由处分的权力,允不允许人家使用,有没有条件的使用,需要什么样的使用,这个对于汪峰来讲,对自己的作品都享有完整的处分权。

  主持人:这是不是意味着旭日阳刚从此就不能再唱《春天里》这首歌了,有没有什么办法是在法律的框架之内,让双方都能接受,让大家都能有一个快乐的结果呢?

  洪道德:有两点是可以考虑的,一个旭日阳刚如果今后是在没有经济利益的情况下继续演唱他们已经唱红的那些歌曲是允许的,不构成对作品的持有人的著作权的侵犯,比如他们以后有可能会参加一些公益演出,在公益演出的当中,其中演唱了汪峰创作的歌曲,这个是允许的,法律上还有这么一条,就是说已经公开的作品是允许别人使用的,只是别人要有代价的去使用,法律的规定来讲,汪峰也是有权力获得报酬。但是也有义务让别人遵守了法律的规定,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以后,汪峰说我就是不让任何人来唱,除非你劳动成果不是公开发表的作品那可以,只要是公开发表的话就应当允许别人使用,只是别人要有代价的使用,从这点上来讲,我希望这双方能够坐下来就两个歌手演唱汪峰的作品需要什么样的代价和条件,双方可以坐下来好好谈一谈,这应该是在法律允许,也是法律的一种要求,我想在遵守法律的规定情况下,应该能谈出一个双赢的结果来,这样也满足了对旭日阳刚这一对歌手很喜爱的这些歌迷们,满足他们的一些要求和愿望。

  主持人:也就是说旭日阳刚也还有可能再唱这首歌,感谢洪道德教授,我们也希望通过样的事件旭日阳刚能够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更加成熟,我们也期待他们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