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颁布新禁烟法 华人餐饮酒吧业等生意受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2日15:20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08年开始肆虐的经济危机,使得旅西侨界大部分从事的行业都受到影响,尤其是从事于餐饮、酒吧业的华人,由于西班牙民众消费能力的下降,更使得这些侨商们的生意如履薄冰。勉强维持到2010年年底,正当从事餐饮、酒吧行业的华人们期盼着已经持续了3年之久的经济危机缓解之后,自己生意有所好转时,西班牙政府颁布了“世界最为苛刻”的《新禁烟法》,却使得餐饮业生意再度受到严重影响。更让人感到痛心的是:随着旅西侨界不断壮大,一些刚刚积累了部分资金,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辛苦努力而盘下酒吧、餐馆的华人们,除受此法律还有针对移民日益紧缩的其它法律、法规的影响,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大赦第一批侨民的发展之路

  从西班牙2005年最后一次大赦算起,2010年对很多侨民来说算是特殊的一年:不仅通过西班牙的最后一次大赦获得了5年的永久居留,算是在异乡土地上扎下了根;而且还通过自己的辛苦努力积攒了一些资金。对于这些侨民来说,脱离辛苦的打工阶级,创立自己的生意成为扎根第一步之后的最好选择。

  据通过2005年大赦获得身份的侨胞老王告诉记者:“在西班牙呆了七、八年,通过辛苦打工攒了一部分钱,也通过大赦获得了身份,现在正在换取5年居留,算是旅居海外的第一步走踏实了。但是永远给人打工总不是个事儿,一是太辛苦、二是对于自己来说没有发展的前途,所以我就和爱人商量着利用积攒的积蓄盘下一个店面,毕竟在海外能有一份自己的店铺才能持续发展下去。”

  在和家人商量了很长时间之后,2010年秋天,老王和爱人最终选择在巴塞罗那市像其它的华人一样,盘下了一家酒吧店面做起了生意。对于为何选择做酒吧生意,老王最初有着自己的看法:“第一是自己在旅西这么多年,都做的是酒吧、餐馆工,所以自己做酒吧比较得心应手;第二是在巴塞罗那大部分华人都从事酒吧生意,虽然做的人多、竞争力比较大,但是相对我们华人来说比较得心应手;第三对于巴塞罗那这样的旅游城市,酒吧生意还是有一定的发展前途的,虽然现在处于经济危机时期,但是如果一旦经济恢复起来,酒吧还是有赚头的,所以我和爱人最后盘下了一家老外酒吧,准备有所发展。”

  然而,尽管老王做好了准备,盘算着刚刚盘下酒吧,前期生意肯定会如履薄冰、维持艰难,但让老王没有想到的是:西班牙政府不断针对移民紧缩的其它法律和《新禁烟法》的颁布,会使他盘店发展的选择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处处受制约、生意受影响

  从事酒吧、餐馆经营的侨胞都知道:酒吧的经营模式受种族、语言等因素的影响,很多顾客并不青睐于在华人酒吧内进行消费,这也使得华人的酒吧、餐馆在经营上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加上酒吧生意本身就是一个靠老顾客“人带人”的消费模式,因此在盘下一个新的店面之后,就算店主再努力、再辛苦,店面的生意也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磨合期才能进入正轨运转。

  据老王告诉记者:“酒吧一更换了店主,很多老顾客一看我们是中国人,就不再来酒吧了。尽管我们夫妻两语言也很好,店里的消费价格也比原来老店降低一些,但是还是损失了原来老店的一些顾客。在加上店面转让的手续、办理一些执照,使得我们夫妻两疲惫不堪,本来以为一切打理好以后,生意会逐渐稳定下来,却没想到西班牙颁布的《新禁烟法》更使得生意更加不稳定,生意一连几个月都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由于《新禁烟法》的实施,使得原本酒吧内残留的为数不多的几名“老烟鬼” 的顾客更加不能“痛快”消费,再加上更换店主之后,中国人和西班牙顾客之间的思想、文化的隔阂,加上关系的陌生,使得没多久之后,这几名“老烟鬼”顾客也逐渐销声匿迹、失去了踪影。老王酒吧在经营了短短两个月内,彻底失去了顾客,而陷入了“每天照常经营、每天亏损收场”的境地。

  进退两难:这样的酒吧有多少?

  据老王告诉记者:“酒吧经营了2个多月了,每天都在亏损,但是我们夫妻却无能为力。照这样的亏损程度,我和我妻子这七八年的积蓄只能维持半年,所以我们准备把酒吧盘出去,另外寻发展之路,但是打听了半天,《新禁烟法》实施之后,酒吧生意普遍一落千丈,盘店的酒吧多如牛毛,愿意接手的人却少之又少,所以这家酒吧跟个牛皮糖一样天天粘在身上、甩又甩不掉,真是愁人。”

  据了解,随着5年前最后一次西班牙大赦获得身份的侨民在异乡土地上的迅速发展,部分侨胞在获取5年制扎根居留的同时,也在利用手中多年积攒的积蓄考虑下一步的发展计划。然而,随着西班牙移民政策的紧缩,加上诸如《新禁烟法》这样的法律的实施、颁布,不仅使得移民生活空间受到严重的限制,而且也打乱了很多侨胞的发展计划,更让许多像老王这样的侨胞,在经济危机、政府限制的影响下,陷入了双面夹击而又无可奈何的境地。

  采访中,老王无奈地告诉记者:“原本指望自己在获得5年扎根居留后,能够有个好的开端,好好发展自己的第二步人生计划,但是现在像我这样的侨胞在马德里、巴塞罗那估计不在少数,尤其是我们这批拿到了五年居留、又准备有发展计划的侨胞,一不小心就陷入两难的境地,甚至连自己前期辛苦来的积蓄,都会赔在里面。”(徐凯)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