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教师集体学术造假频被曝光 造假根源引热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3日08:58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陕西台记者贾存真 王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科技部撤销原西安交大造假教授所获科技进步奖一事渐渐平息,但近年来高校频频爆出学术造假丑闻的根源在哪里依然被热议,如何才能真正刹住这股歪风,还学术界一片净土?

  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在通告中称,经调查核实,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项目"涡旋压缩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的推荐材料中存在代表著作严重抄袭和经济效益数据不实等问题。 根据相关规定,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核同意,并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撤销"涡旋压缩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所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收回奖励证书,追回奖金。77岁高龄的郁永章教授是6名举报人之一,他和其他几位举报人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

  郁永章:我是欣慰的,我觉着这个取消反映了我们国家实事求是、科学的态度。尽管过去很多年了,最终还是还事实本来面目,功利主义是非常要不得的,科研没有一个踏踏实实的态度去做,是不太可能有成果的。

  然而,西工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学术造假的事件在大学并非个例。

  教师:包括抄袭,成果的抄袭和论文的抄袭,这几年越演越烈,我的以前的老师,老教授能够比较踏实地做事情,到现在很多人都是急功近利。

  更令人痛心的是,为人师表的大学教师们的集体学术造假,深深影响了校园里的学子们。

  教师:现在学生毕业论文在网上下载都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吧,大家都在互相效仿。

  这位教师认为,现行的考核体系直接引发了这种急功近利的学术风气。

  教师:我觉得咱们国家的考核体系尤其是职称的考核体系有点不足,你就靠那几篇论文就可以决定这个人到底是否能够升上这个职称?

  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也表示,目前学术环境比较浮躁,一些人在名利的诱惑面前心态失衡,某些评价制度不合理,监管制度又严重缺失,为他们打开了方便之门;另外,学校要争排行,一般很难对科研项目和科研人员进行有效的审查。

  石英:学术界高校也好、科研院所也好,无论是课题也好,评奖也好,人为的因素在其中占主导地位,缺乏一种科学的机制。学术研究本来就是要靠慢功夫一点一滴的积累,但是我们现在又要一年两年就要出成果,就要刀下见菜,这样在某种程度上逼得我们一部分科研工作者急功近利。

  石英认为,对于学术造假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处学术造假行为。“零容忍”,不仅是态度,更需在制度上和监管上得到切实体现。同时,对于那些甘于寂寞、潜心研究的科研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石英:要从学术的规范上、从学术成果的评价的体制和机制上做文章,学术研究有基础研究,有应用研究,学术成果的评价,我们不能用一个模子来评,比如都用经济效益来评价。在鼓励这些能够有实际效益的成果的同时,也应该提高普通科研工作者的生活待遇,鼓励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功夫。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