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小学生今天返校报到 教材辅导书火爆热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3日16:47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沈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京中小学今天(13日)开始报到,上午,记者在南京几家书城看到,前来购买教辅书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家长直接拿着老师开出的新学期书单进行采购,教育专家提醒家长:购买教辅书不要盲目和攀比。

  在南京大众书局,与其他楼层的清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生教辅材料区热闹得像个大卖场。家长们在认真挑选的同时,还不时和身边的人沟通、请教。在老师的推荐书单之外,不少家长或是口耳相传,或是通过网络讨论,还会自主给孩子“加餐”。对此,孩子们显得很是无奈,趁父母挑选比较的时侯,记者看到一些孩子席地而作,捧起了喜欢的书看了起来:

  记者:有没有一些书一学期下来都没有怎么看过?

  孩子:有,有过。像作文书,老师推荐的。

  记者:你喜欢看什么书?

  孩子:故事的,因为很有趣。

  沿着中山东路书店一条街,到处可见挑选图书的家长和孩子,王先生向记者展示着“战果”:

  王先生:你看这个是《时代广场的蛐蛐》、《夏洛的网》等等,这些都是课外书老师推荐的,不推荐我们家长也不知道他们要读什么书,还有这些是辅导教材也有啊,像《实验班》、《语文同步》,还有一些马上到前面还要买,现在已经花了100多块了。

  在教育书店,各式辅导书被工作人员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工作人员蒋先生告诉记者,从几天前开始销售升温,预计接来两天会达到高峰:

  蒋先生:到了明天和后天肯定是人满为患,到那个时候人气一定是非常旺的,我们已经把以往学生的家长、老师、省教研室推荐的书全品种的尽可能多的提供,尽量多的去满足这个市场,我们在货源准备的比较充足,重点书做出优惠促销,畅销书都打八折。

  初一的林同学告诉记者,每到开学前都会买很多辅导书,不过也会遇到购买的书太多,一学期下来还有几本书翻都没有翻过:

  林同学:比如像历史这些,以前也会买很多副科的辅导资料书籍,肯定就没有时间看,这次选择就会少买点。

  采访中,一些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对老师开书单的看法:

  同学甲:我还是喜欢自己挑选,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看的书比较多,老师开的书单绝大部分我都看过了。

  同学乙:更喜欢是自己选择,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哪些书需要哪些不需要。

  对此,有教育专家表示,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越来越被看重的当下,再一味地追求题海战术,很不恰当。学校开出的书单要精炼,要有针对性。对于一些家长在购买教辅材料时盲目、攀比的心态,老师最好能加以积极引导,防止出现一门功课买上几十本辅导教材的现象。

  作者:杨守华 江苏台沈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