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石油45亿元工程不合规 审计署查出西气东输存假发票和白条4千万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4日08:31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记者郄建荣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竟然被审计部门查出用虚假发票和“白条”等入账,金额高达0.43亿元。审计署有关方面近日表示,同时,查出有45.01亿元工程施工招投标不合规。

  审计署表示,2009年4月,中石油项目经理部未经招标,直接从上海拓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采购1.5万套热收缩带(管道防腐材料),且未经检测就用于工程建设。经检测,这些材料的剥离强度低于规定值,且易导致天然气管道被腐蚀、损坏。截至审计时,已有1.35万套用于工程建设。

  审计同时发现,在辽河东油监理联合体投入西二线宁陕段的71名监理人员中,注册监理工程师仅4人;在大庆石油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投入湘赣段的89名监理人员中,有25人无相关资质。

  对于45.01亿元工程施工招投标不合规的问题,审计署说,其中包括将合同金额5.18亿元的23个项目未经招标违规直接发包,将合同金额39.83亿元的73个项目人为拆分标段、违规确定和调整中标人等。

  此外,还有2.33亿元设备材料采购不合规,占西二线东段设备材料采购合同19.82亿元(不含网上竞价采购钢管)的12%,包括将1.77亿元设备材料采购未经招标违规直接发包、违规确定0.56亿元设备材料中标人等。

  “经批复的初步设计概算不合理和工程价款结算审核不严等,增加工程投资8亿多元。”审计署说,比如审计抽查的7.73亿元土石方工程被中石油系统施工单位对外转包后获取价差3.29亿元,相当于合同价款的43%。虽然施工单位将获取的差价作了收入,但增大了工程投资。同时,物资采购中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多收取中标服务费、材料加工时多计算材料加工费等,共增加投资6亿多元。

  中石油项目经理部用虚假发票入账,列支西二线等项目培训费用714.26万元。被审计署查出的用虚假发票入账问题远不止这一个案例,审计署透露,在中石油建设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中以虚假发票和“白条”等入账金额高达0.43亿元。

  到目前为止,对于审计查出的这些问题,有关方面并没有公开查处结果。审计署称,这些问题仍在整改中,审计署将在下一阶段审计中予以关注,并适时公布其最终结果。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