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安光电被疑内幕交易 高送转疑为再融资铺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4日16:27
  今日有媒体文章指出三安光电在披露高送转之前涉嫌内幕交易。以及如此引人瞩目的送转方案也是为了更好的融资。

  内幕交易嫌疑

  根据三安光电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就在1月24日2010年年报披露 “10转12派2”的高送转预案之前,三安光电再次提前大涨17%。这与一年前一样,去年1月4日三安光电股价涨停后公布的龙虎榜中,厦门资金同样出现在买入席位。

  在三安光电年报披露前,三安光电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逆市上涨,正式披露前的一个交易日甚至还放量拉升至涨停板,并且买入最多的席位就是公司所在地厦门当地营业部——国信证券厦门湖滨北路当日大举买进7493.09万元,是其他4个席位累计买入金额的1.5倍左右。

  另外,与一年前一样,高送转再度“见光死”。就在2010年业绩大增和“10转12派2”预案正式披露后,三安光电的表现与上年雷同,1月24日开盘不久后便遭遇巨额抛盘,盘中跌幅一度高达6.47%,最终以下跌4.08%报收,换手率达到11.31%。这个数据远高前一个交易日,增幅接近1.5倍。显然,资金在大规模出逃。

  因此,三安光电等高送转股票在2011年初,引来市场质疑声不断。一般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停牌或者重要信息披露前夕,该公司股价出现明显上涨,成交量放大异常,通常这种情况,公司存在内幕交易行为的嫌疑非常大。

  尽管有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关于严查内幕交易的风声会在今年变弱,也就是今年监管环境会有所放松,但来自监管部门的声音却是,打击内幕交易会是一个长期行为,没有放松的余地。

  分红也为再融资

  自从借壳S*ST天颐后,三安光电股价连番上涨。从2007年4月27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S*ST天颐的收盘价为5.42元。这3年多来,虽然大盘起起伏伏,但三安光电的一种表现,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2008年7月8日复牌至今,涨幅超过了20倍。

  头顶新能源概念的三安光电在被确认为A股市场上不可多得的黑马股外,回头来看公司这两年的发展,除了获得高昂的政府资金补贴支持外,公司也以每年一次的高频率增发进行融资,到手的资金量非常可观。

  2008~2010年这三年,三安光电每年都有再融资方案发布,借着LED风头,均能在当年完成融资计划。三安光电也借这股东风,大手笔地抛出让市场眼晕的大项目。

  随着推出一系列的大项目,也让三安光电手频繁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事实上,对再融资的需求也是不少公司高送转的原因之一。根据证监会2008年发布的分红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不达标不能再融资。 显然这是证监会因为A股上市再融资过于频繁而提高了门槛。此次,三安光电在2010年推出10转12派2元的高送转预案,已是三安光电继2009年度“10转10”后连续第二年推出高送转方案。

  除此之外,三安光电还进行了信托融资。去年9月6日,中融信托设立的中融——三安光电A股股权收益权投资(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成立,三安光电控股股东三安集团成功融资1.5亿元;约在半年前,三安集团通过同样方式融资2亿元,至此三安集团已通过信托融资3.5亿元。

  去年3月18日,苏州信托设立的苏信理财——三安光电股票收益权投资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设立,信托期限24个月,至2012年3月18日结束,信托规模2亿元,预期收益率7.5%。

  据苏州信托此前披露,该信托计划规模为1.2亿~2亿元,最终设立结果为上限,信托资金用于受让三安集团持有的三安光电不低于800万股且不超过1334万股限售流通股的股票收益权,在信托计划成立满1年最迟不超过2年后,三安集团按10%/年的溢价回购上述股票收益权,以实现信托计划资金退出。

  信托存续期间,若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则同幅度调整回购溢价率,且经调整后的年回购溢价率不低于10%/年。

  尽管两次融资,三安光电未披露详细用途,然而公司近期除了做LED相关项目外,其目前在积极拓展聚光太阳能电池业务,投入太阳能电池的力量越来越大。

  民生证券在调研了三安光电后发现,公司计划2011年聚光光伏太阳能系统的产能达到100MW,2015年达到1000MW,预计大规模产业化尚需3~5年的时间周期,届时聚光业务将成为其新的业绩增长点。

  民生证券预计,三安光电2011~2012年两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64亿元、56.3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1.4元、1.57元。结合其未来的成长性以及盈利能力来看,合理估值区间为46~55元,仍有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