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市农民工求职两重天 技术工受宠非技工遇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4日17:54
  中新网郑州2月14日电 (贾真真)春节前后,中西部与东部农民工争夺战日益激烈。这些企业中以IT业、轻工业企业居多,有相应专业技术或受过专业培训的农民工受宠空前,而专业技术不强的普通农民工在这场争夺战中求职遇冷,找到合适的工作尚需时间。

  春节前后,国内中西部与东部展开了农民工争夺战。大量来自中西部的农民工在春节过后,不愿返回原来工作的东部城市,而各地的企业老板则使尽招数,以加薪、接送返乡、发红包等各种优惠条件吸引工人返乡就业或继续留任。受企业青睐的是那些有相应专业技术或受过专业培训的农民工,而专业技术不强、没有专业技术的普通农民工在这场争夺战中似乎被淘汰出局。

  记者通过走访郑州市的几家农民工求职聚集地,发现没有专业技术的普通农民工的求职状况并不理想。在处于比较繁华区的、也具有代表性二马路劳务市场,长达几百米的街道两旁挤满了前来求职的人群,一张张写有求职意向的“广告纸”也一路延伸。据观察,求职意向中厨师、看护、砖瓦工居多。在记者与工人们攀谈的几个小时里,来招工的老板屈指可数,基本上都是饭店和小私营业主来招人。有不少农民工误把记者当招工老板或雇主,纷纷围上来上来毛遂自荐。

  在瑟瑟寒风中,工人们冻得脸色发红,不时“摩拳擦掌”以驱赶寒意,眼神中透出的是无尽的失落。

  一位来自开封的张军健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人大多都是河南本地人,有一部分是从外省打工回来的。张军健就曾在杭州待过好多年,“近两年北方城市的待遇比以前好了,回来离家又近,生活成本也低,就算是回来少挣点钱也比在外漂着舒服。我们村有5000人左右,40%都在外省打工,现在这种情况,很多人都动了想回家干活的念头。”

  当记者问及家中状况时,张军健顿了一下,流露出一丝伤感:“我老婆前些年不在了,我是上有老下有小,也得顾及到家里,所以还是回来比较好。只是,我从初四开始在这里找工作,可来招工的太少,合适的也少。为了省钱,我晚上就住在这个立交桥下面,每天晚上有百十号人在这儿睡呢。富裕一点的就去住周边的小旅馆住。”

  在劳务市场里,记者还遇到了一位从未去过外省打工的90后农民工小张,他表示自己和同伴们并不很向往去外省打工,“离家太远了有什么事情不方便,况且现在向我们这些没有什么特长(技术)的,在哪儿打工待遇相比都差不了多少。”以二马路劳务市场为例,市场不少工人对工资的心理价位是2000元以内包吃住,“和东南部那边差不多,但是,我们在这待了几天了,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