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关总署公布1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 进口增长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5日08:55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昨天(14日)公布了我国今年1月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统计显示,2011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3.9%。其中出口增长37.7%;进口增长尤为突出,达到51%。贸易顺差为64.5亿美元,减少了53.5%。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主要对外贸易伙伴中,传统的三大贸易伙伴欧美和东盟继续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而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增长更为迅猛,成为新的“出海口”。

  在1月进出口数据发布之前,很多机构都进行了预测,但最终结果与预测值出现了大幅偏离。比如出口增速,之前多数机构预测在18%到22%之间,比较乐观的高盛高华,给出的数字也只有25%。但最终公布的增速高达37.7%,是预测均值的近一倍。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除了春节前集中出货带动了进出口值的攀升外,进口增速的大幅上升还源于三个因素:内需强劲;鼓励进口政策影响;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出口的强劲增长的原因在于:外需的复苏超出预期;除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外,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仍比较宽松;中国出口企业的转型升级开始逐步取得成效。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出口增幅如此之大,是因为之前低估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他预计一月份的顺差幅度不会持续到二季度,受到基数影响,顺差减少幅度上半年会比较大。顺差的持续减少是去年年底商务部强调增加进口政策的体现,有助于中国经济方式的转变和促进全球平衡。随着促进口这一新战略的落实以及人民币的升值,相信全年的顺差将会进一步减少到1400亿左右。

  另外,2011年,经贸复苏、温和增长仍然会成为进出口贸易的主题。中远集运副总经理韩成敏预计,2011年全球经贸将继续复苏,但是复苏之路依然漫长,总体比较缓慢,同时各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在未来将逐步淡出,因此2011年市场货量的增长有可能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不改稳步上升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分析,从2011年起,我国外贸已步入“实质性增长”阶段,并进入新一轮外贸增长周期。2011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可能不会出现1月份的大幅度增长,但实现稳定增长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