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构建“1+6”城市格局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2月16日01:51

  唐良智激情描绘“1+6”愿景——

  “应该把‘远城区’叫做‘新城区’”

  【资料】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武汉要构建“1+6”城市格局。主城区建设基本控制在三环线以内,6个周边新城区各集中规划建设一座中等城市规模的新城。主城区重点沿“两江四岸”开发建设,远城区重点沿轨道交通、快速路开发建设。主城和新城之间形成绿色生态廊道和开敞空间。

  昨日上午,代理市长唐良智连续参加了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黄陂、新洲、江夏代表团会议。席间,他仔细聆听每位代表的发言,并表明自己的看法,和代表们相互交流意见。掌声不时响起,交流贯穿其间。

  文/记者 龚平 肖娟

  不该再叫“远城区”

  在3个远城区代表团会议上,会议主持者均谦逊地说,欢迎唐代市长作指示发言。每次,唐良智的开场白均回答:“我不是来作指示的,而是作为一个代市长来向人大报到,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建议,来交流意见。”唐代市长的讲话立即让会场气氛轻松不少。各位代表也抓紧时间畅所欲言。

  市人大代表、黄陂区区长胡洪春首先提出:“‘1+6’城市新格局让人鼓舞,但未来的‘远城区’应该称为‘新城区’。”他认为,黄陂等6个过去的郊区,现在都被称作是“远城区”,这样的叫法不妥,一个“远”字,不仅拉开了感情上的距离,更拉开了城乡距离,应该把“远城区”叫做“新城区”。

  “在过去的十一五,黄陂的跨越式发展已经破了题。”唐良智说,“远城区”称为“新城区”的建议很好,“1+6”是组团建设模式,每个新城区在谋求发展时,“区长要用市长的思维去考虑”,不要把自己仅仅看做是武汉的一个区,而是作为一个小版块,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黄陂应成新增长极”

  对于黄陂来说,唐良智举出多项优势,土地资源空间很大,空港经济蓄势待发,汉口北带有“无陂不成街”的商业基因和黄陂人的商业精神,新城区新型工业化也大有作为。唐良智提出定位,“黄陂应该成为汉口新的增长极”。

  唐良智还特别提到汉口北的未来——它既要承接汉正街转移的任务,还要肩负加快汉正街转型的使命,业态模式必须提升,“一定要用现代手段推进商业发展,千万不要复制汉正街前厂后店的老路”。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在新洲代表团,市人大代表余宝琳谈起该区的建筑业颇为自豪,“新洲的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有42家,其中湖北建筑企业20强中,新洲就占了5家。新洲被国家建设部、中国建筑协会授予“全国建筑之乡”,在建筑业内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15万余人。建筑业已成为新洲的一个品牌”。

  唐良智说,新洲的建筑品牌要打响,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除了建筑业还可以发展建筑产品加工、建筑机械,实现产业延伸。6个远城区要承担起新型工业化的责任,加快工业化的进程,新区才能真正成为新城市。

  “学周庄,建特色小镇”

  在谈起周边新城区的乡镇建设时,唐良智数度提到上海、山东潍坊的特色小镇。唐良智说,上海旁边的周庄世界知名,春节前,他到过山东潍坊,“那里的萝卜是特色,并举办了萝卜文化节,成为一个特色品牌。郊区乡镇同样应该打出特色牌,建成特色小镇,发展现代农业。郊区农业优势不能丢,要服务城市,致富农民”。这时新洲区的一位代表说道,“新洲的特色是蘑菇,也有文化活动。”唐良智点头表示赞许。

  对于江夏区的发展,唐良智表现出特殊的感情,“我曾在东湖高新开发区工作过,两个区要共生共赢,共同发展。江夏区要服务东湖高新。”

  唐良智说,江夏区在发展上应当作为一个城市来建,加大城乡统筹力。它和中心城区不是连在一起,同样不是“摊大饼”,和主城区中间有绿化有过渡,是一个独立的城市,“新区建设不是随便栽一棵树,而是想好了再栽,成为一棵古树,否则就不能成为历史,要高位谋划,精细实施”。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