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无醇啤酒也是酒 交警提醒喝多也属酒驾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02月16日01:31
  无醇啤酒中的酒精浓度虽然小于0.5%,但交警提醒,喝多后一样会超过酒后驾车认定标准

  借着春节期间的聚餐、家宴“东风”,一些饭店、大型超市内的无醇啤酒也大卖了一把,一些促销人员公开宣称“无醇啤酒喝了不醉,喝后检不出酒精”。交警部门提醒,无醇啤酒虽然酒精含量远低于一般酒,但它照样是酒,喝多了同样可能造成酒驾。

  无醇啤酒喝多了也晕

  “要不是听了酒店服务员的极力推荐,我朋友也不敢喝这么多无醇啤酒,结果回家都不敢开车。”15日,长春市民郑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朋友的遭遇。14日晚上,他和朋友一起到一家饭店参加聚会。点菜完毕,问起喝什么酒水时,朋友表示自己开了车,不能喝酒。

  这时,站在一旁的服务员主动介绍,说他们可以点无醇啤酒,这种啤酒是专门为司机准备的。服务员还特别强调无醇啤酒里面没有酒精,喝了也验不出来。听到服务员的话,又看到酒瓶包装上醒目的“无醇”两个字,郑先生的朋友才放心大胆地喝了不少瓶。可是酒宴完毕,走出饭店被风一吹,郑先生的朋友隐约觉得有些晕晕乎乎,想了一想,他最终没有敢开车回家。“幸好我朋友没有开车回家,这要是被交警查到的话,不但会被罚款,驾驶证也得被吊扣。”

  服务员称是专为司机准备

  15日中午,根据郑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这家饭店。听到记者说是开车来的,服务员果然开始推荐起这种无醇啤酒。“这酒真的不含酒精吗?”听到记者的问话,服务员当即表示:“没事,这是我们春节前夕才特意进的,就是为驾车司机准备的。”

  接过这瓶无醇啤酒,记者首先看到标签上醒目的“无醇啤酒”几个字。在背面标签的酒精度一栏中,依旧显示酒精含量小于等于0.5%,也就是说这种酒依旧含有酒精。

  记者在随后的踏查中,发现不只是酒店在向司机推荐这种无醇啤酒,在一些大型超市里也有它的身影,而且销量还很不错,价格也比普通啤酒贵不少。当记者询问这种酒能不能给司机喝时,超市店员都信心十足地表示:“没问题。”

  无醇啤酒只是酒精含量低

  据了解,无醇啤酒最早是由瑞士推出的,然后,德、美、英、日等国相继开发。我国的无醇啤酒开发也不算晚,1985年就从国外引进了第一条无醇啤酒生产线,到上个世纪末走上了快速发展道路。

  无醇啤酒是专为司机、运动员等特殊人群生产的酒精含量极低的酒,其前期发酵过程与普通啤酒相同,而后期增加了提醇和恢复原口味等特殊加工工艺,使它既保持原有口味不变,酒精含量又大大降低,只有普通啤酒的七分之一至八分之一。

  目前,依据国际惯例,国际上通常将酒精度3.5%~4%的称为普通啤酒,将酒精度大于0.5%、小于2.5%的称为低醇啤酒,酒精度小于0.5%就叫“无醇啤酒”了。这说明“无醇啤酒”并不是不含酒精,只不过含量较低罢了,说到底它还是酒。

  喝多了无醇啤酒别开车

  交警部门曾对饮用无醇啤酒后吹气测试酒精含量的情况做过一个小实验。在喝下第一瓶500毫升的无醇啤酒后,立刻进行吹气,酒精测试仪数据显示为9;喝完第二瓶,数据显示为16;而喝到第三瓶时,数据已经变作22,已经超过了酒后驾车的认定标准。

  我国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司机饮酒后8小时内不准驾驶车辆,这就要求驾驶员在开车前8小时内必须滴酒不沾。杜绝酒后驾车其实根本目的是为了安全,避免交通惨案的发生,如果只是为了躲避处罚,想方设法让交警查不出来,实际上是本末倒置。

  交警部门提醒那些“好喝两口”的驾驶员:“无醇啤酒”也是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开车不要喝酒,喝酒之后不要开车。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驾驶员朋友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

  记者 苏东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