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市改名需征民意避免“拍脑袋” 内外兼修是王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6日13:33
  据媒体报道,在刚刚结束的武汉“两会”上,有委员建言将武汉市更名为汉口市。其给出的理由是:汉口作为地名有五百多年历史,武汉只有八十余年,无论是知名度、美誉度还是文化沉淀,两者都大相径庭。去年襄樊市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更名为襄阳市,武汉正好可以效仿。更名为汉口市,是传承租界文化、码头文化、商业文化的需要。

  此言论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赞成声有之,反对声亦有之。有人说,这是城市文化的传承、复兴,有人说,这是劳民伤财,啥折腾。事实上,城市改名并不是新生事物。近年来,中国城市改名可谓风起云涌。比如河北石家庄市想改成正定市,河南周口市想更名为陈州市,又如贵州水城县都想叫夜郎市,西安市想叫长安市等等。

  面对这场改名运动,不少专家学者发问,改名对城市发展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区区几个字的名字,又有多大含金量?是得不偿失,还是终南捷径?

  盘点一下,成功的更名范例是有的。象四川灌县改名为都江堰市之后,知名度迅速飙升。以前连条像样公路都没有,现在高速路四通八达、还专门开通了城际动车,已成长为全国的一线旅游城市。此外,还有云南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品牌力。但同时失败的例子也不在少数,比如黄山取代徽州,一座历史名城被抹掉了。游客来到黄山市却不见黄山,黄山竟还有70多公里之遥,而厚重的徽州文化却不能挖掘,徽州更名黄山可谓得不偿失。再如荆州曾改名荆沙市,仅仅两年就因引发众多争议,又改回荆州。

  千万别小看名字上一两个字的更改。它涉及到一个城市政治、经济、民生的方方面面。如果改名,凡涉及该城市名称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名称都要变更;公章、财务章等各类印章也要变更。对普通公民的影响包括,各类户籍、身份证、毕业证、工作证的变更。计算起来这将是笔庞大的开支。有分析指出,一个百万左右人口的城市更名后,仅办理二代身份证就需超千万元的费用。所以,相关专家呼吁:衡量更名成本和可能带来的利益是城市决策者们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只凭一时炒作盲目修改,未思成本,也没有制定配套的城市营销策略,带来的只能是浪费而不是增长。

  同时城市更名,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文化问题,改名很容易割断城市现实与历史的血脉,导致城市元气大伤。有专家指出,地名具有社会公共历史文化产品属性,蕴含丰富历史文化信息,一旦更改,历史事件、文化就可能随时间的推移而被遗忘。”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曾呼吁,“更改地名不能割断城市历史文脉,不能让多数人失去记忆。” 。在国际上,更名也引起广泛关注。联合国担心一些地名因更改而使其承载的历史湮灭,努力保留那些有文化背景的地名。为此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还将地名归属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

  所以,在笔者看来,在城市易名这样一个涉及重大地方公共利益的议题面前,程序化操作是不可或缺的。城市名字改与不改,一定需要详细论证,并且广泛征求民意。国内多家媒体也呼吁,要警惕城市管理者的小范围决策、避免“拍脑袋工程”。同时,改名不是万能药。如果一个城市只重改名,不重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名字即使改的再光鲜,再悦耳。设想山河依旧,又有何用。城市改名不见得就能改运,关键还在内功的打造,内外兼修才能促使城市竞争力的快速提升。(柴永强)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