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坐堂中医沉寂十年再现 曾因非法行医被禁止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17日00:39
五羊新城的同仁堂有4位坐堂医生接诊,都有不少回头客。.jpg
五羊新城的同仁堂有4位坐堂医生接诊,都有不少回头客。

方便又便宜的坐堂医生受不少街坊欢迎,图为同仁堂医生在为病人看病。.jpg
方便又便宜的坐堂医生受不少街坊欢迎,图为同仁堂医生在为病人看病。

  沉寂十年今再现 坐堂医生备受街坊追捧

  10年前曾被封杀,解禁后以“平靓正”“重出江湖”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项仙娥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一张桌子,一个脉枕,一位老中医坐在药房内,为患者望、闻、问、切,而后,患者拿着药方在药房抓药……在不少老街坊的记忆里还留存着过去药店坐堂医生。由于管理不规范,2001年坐堂医生曾因“非法行医”被全面禁止,2007年后才开始陆续解禁。2010年底起,广东全面推行坐堂医生,鼓励药店配备中医师给市民提供中医服务。新政策对坐堂医生作出了全面规范,旨在将中医服务推广至社区。记者发现,城中不少药店里的坐堂医生,以其方便、快捷、平价又人性化的服务受到不少街坊的欢迎。

  出门能见坐堂医生 看病保健都有着落

  过年前,家住天河五山一带的黄女士6岁的儿子突发急性肠胃炎,发烧一度达到40℃。但与平常不同的是,她没带孩子去医院看急诊打吊针,而是带儿子到小区附近的德晖大药房,找坐堂的张少沅医师看病。张医师给孩子开了几服中药,由于中药的效果没有打吊针来得快,孩子服药期间,张医师还主动打电话来跟进情况。两天后孩子退了烧,肠胃也康复了。张医师的耐心指导和关怀让黄女士倍加感动,她感慨道:“到大医院哪有这样的服务。”

  “今晚食咩餸”也能问医生

  此后,黄女士一家就跟张医师成了朋友,除了看病,黄女士还常去咨询日常保健问题,“平常吃什么菜,怎样吃能达到保健的效果,我们经常会过来咨询。”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在一位帮衬了张医师好几年的朋友的推荐下找上门的。

  “以前无论大病小病都去大医院,但大医院太耗费时间,医生看病就那么几分钟。但在这里,出门走几步就可以看医生,可以问得很详细,而且疗效确实也不错。”黄女士说,药店附近的街坊当中,张医生的口碑都不错。

  “就脚”有效受追捧

  节前的一个周二下午,记者来到东方二路的这家药店探访这位传说中的高人气坐堂医生。这是一家规模中等的药店,在药店的中药柜旁就是张医师的办公台。记者来到时是下午3点左右,几个街坊正在排队等待向张医师咨询,咨询的时间有长有短,有的人咨询后没买药就直接走了,但对每一位街坊,张医生都很耐心。记者观察了半多小时发现,正如黄女士所说,张医师的人气很高,不断有街坊前来问诊,还有大人带着孩子过来,宛如一家私人小诊所。

  家住华景新城的张姨今年60多岁了,也是张医师的常客,患有慢性胃炎的她隔阵子就会来咨询抓药,平常家人有个头疼脑热也会先来咨询张医师。“这里收费并不贵,每次看病、买药一般都几十元就搞定,超过100元的次数不多,比大医院便宜多了。”张姨说,方便、便宜又有疗效,是她来这里看病的原因。

  对于街坊的称赞,这位两鬓斑白的老中医却不愿意多说什么,显得十分低调。他只坦言,的确有不少人会来这里看病,这些人中有压力大的年轻白领,有普通的老街坊,也有一些甚至是大老板,有些是为了来治病,也有些是为了健康保健来治疗“未病”。

  坐堂医生遍地开花 一般买药才给药方

  对于坐堂医生,很多老街坊并不陌生。但在多年前,由于一些医药销售人员利用其名义推销,甚至有部分坐堂医生不具备行医资格,事故不断,2001年时,坐堂医生就因“非法行医”被全面禁止。2007年后,国家试点解禁坐堂医生,2010年底,国家医药管理局下发《中医坐堂医诊所管理办法》,广东开始全面推行坐堂医生。

  老中医坐堂回头客多

  年近70岁的老中医钟大瑞在北京同仁堂广州仁德中医馆工作已经5年了,退休前他曾在江西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服务了40年,曾出版了多本医学著作。每天早上9点,这名老中医就会来到北京同仁堂药店五羊新村店二楼的仁德中医馆接诊,每逢周六日病人就特别多,一天要接30多个号。

  钟大瑞是仁德中医馆4名执业医师中的一位,其他几位医师也是老中医。仁德中医馆由北京同仁堂药店所开,不少病人都是在中医馆看病,然后到楼下药店拿药。不过,与不少中药店不同,即使顾客不买药,坐堂医生也会照样开药方。

  上周日下午,记者中医馆看到,虽然挂号费要20元,还是陆续有病人前来问诊,但因为同时有四位医生接诊,病人一般无用等太久,不少病人的问诊时间在10多分钟左右。

  钟大瑞告诉记者,来这里的病人各年龄层的都有,冬春季节,感冒病人尤其多,平时,患慢性肠胃炎、月经不调、皮肤病等适合中医治疗疾病的病人最常见,也有不少人来看“未病”,调理身体机能。不过,患有传染性疾病和危重症的病人,医生会建议他们去大医院。

  钟医师坦言,这里的坐堂医师都是退休的老中医,医术很过硬,虽然这里的挂号费要20元,但与大医院的名中医动辄数百元的挂号费相比并不算贵。而且,大医院挂号难、排队久,咨询时间短,坐堂医就更加方便和人性化。

  “在这里人不会太多,不用排很久的队,有个头疼脑热地过来都很方便,而且问诊时间也比较长,基本上病人有问我们必答,服务比较到位。”钟大瑞告诉记者,他有相当一部分病人都是回头客,还有不少病人是在朋友推荐下过来的。

  曾于10年前被国家全面封杀,如今在新政策的支持下重出江湖的坐堂医生行业,与过去有什么不同?钟大瑞告诉记者,“新政策最大的特点是强调了坐堂医生的行医资格,并对坐堂医生行医规范作出了严格的规定。”他感慨地说,2001年前不少药店的坐堂医生打着行医的幌子卖药,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屡有发生,如今全面解禁后管理更加规范化,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走访

  中药店坐堂医生遍地开花

  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药店发现,不少以卖中药为主的药店都设有坐堂医生,他们大多是具有数十年经验的退休老中医,这些医生的资历各异,以兼职或全职的形式坐堂。

  位于海珠区珠江电影制片厂附近的仙鹤草药店设有坐堂医生,在药店内的一角设有一个专门坐诊台。店员告诉记者,来这里看病不收费,也不需要挂号,只有买药才收费。但她同时表示,如果不在本店买药,医生就不会开药方,原因是“如果拿了我们的方子去别处买药出了问题谁负责?”

  记者仔细观察了该药店的坐堂柜台,没有发现坐堂医生的资格证书,难以判断医生的执业资格。对于记者的疑问,店员则说,“我们是老牌子,医生当然也是有资质的。”

  记者走访了海珠区多家药店,发现情况都差不多,不少药店都有坐堂医生,免费提供健康咨询,这些医生大多是年约五六十岁的中医师,药店都声称医师具备执业资格。

  客村地铁附近的民益堂药店入口处醒目地放着一张中医坐诊台,旁边挂着坐堂医生马泽升的简历。据简历介绍,马泽升有30多年从业经验,逢周二、四、六晚上7点至10点坐诊。记者了解到,该家药店同样是咨询免费,不买药不提供药方。

  周二晚上七点半,记者来到药店,只见马医生50多岁模样,穿着白袍,正在为一名年轻男子号脉。咨询结束后,男子按医生的药方在药店抓了药,几分钟后,一名30多岁女子也来到问诊。 随后,记者也体验了一下,把脉、看舌苔、问诊,全程约10分钟。整个过程医生服务态度良好,也没有向记者推销贵价药。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

  坐堂医生今后将广泛走进社区

  广东省中医药局医政处副处长李峰告诉记者,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坐堂医生的全面放开和鼓励政策的实施,今后坐堂医生将在广州更为普遍和常见,这种便捷、平价的中医服务将更多地走进社区和基层,凡是有意愿而且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都可以到当地卫生部门申请开办坐堂医生。

  据其介绍,药店开设坐堂医生诊所必须达到一定的硬件标准,相关管理办法中对坐堂医生药店的中药数量、面积、医生资质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例如申请开设坐堂医生的药店的中药饮片数量不少于400种、中药饮片服务面积不能少于50平方,此外,必须要有一名固定的执业中医师,医师必须有5年以上临床经验。

  “政策鼓励具备行医资格证书的退休老中医到药店坐堂。”李峰认为,老中医经验丰富,将好的中医技术带到基层,是对公立医疗资源的有效补充。

  最后李峰也提醒,普通民众可放心到正规药店的坐堂医生处看病,若出现医疗问题可以向卫生部门进行投诉,而若遇到不正规的坐堂医生,也欢迎大家向卫生局投诉。对于药店普遍没有出示坐堂医生资格证的情况,李峰表示,按规定,坐堂医生无需出示执业资格证,如果市民对医生的资质有疑虑,可以到当地卫生部门咨询。

  坐堂医生十年沉浮

  记者翻查以往报道了解到,过去,由于一些从事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的人员在药店以“坐堂医”的名义进行所谓的“健康咨询”和“义诊”,肆意夸大病情,甚至出具假诊断报告,误导、诱骗就诊者购买产品,甚至有的“坐堂医”根本就是江湖术士,不具备行医资格,草菅人命,事故不断。从2001年起的10年间,坐堂医生经历了被全面封杀到逐步恢复的过程,相关管理办法也开始完善。

  2001年底:主管部门下令严禁在药品零售企业内以“坐堂医”、“义诊”等名义非法开展医疗活动,“坐堂医”暂告谢幕。

  2007年:国家确定了9个省作为坐堂医生的试点地区,深圳作为广东唯一的试点城市开始重新推行坐堂医生。

  200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示将全面恢复和规范中医在药店坐堂行医的传统,并为此出台了监管措施。这意味着被禁6年的“坐堂医”有望再次出现在各个药店里。同年,广东又增加了江门作为坐堂医生试点城市。 2009年底:广东省卫生厅下发《关于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医坐堂试点扩展到珠三角,广州、佛山等9个城市被正式列为试点城市,不少药店开始正式申请成为申请开设中医坐堂诊室。

  2010年1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中医坐堂医诊所管理办法》,中医坐堂在广东全省铺开,政策鼓励具备相关标准的零售药店开设坐堂医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