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山企业缺工5.6万喊“渴”:企业逢人就发传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18日00:11
招聘企业逢人就发传单。

  新快报记者 张恩杰

  人勤春早,连日来,绵绵春雨却丝毫没有缓解中山企业对普工的渴求。记者前日在中山市汽车总站看到,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人保局)主办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上,80多家注册企业在招兵买马,尤其是普工极为短缺,有的企业普工缺口多达数千人。

  普工月薪1500元起

  记者从企业招聘公示栏里注意到,相比往年,今年普工待遇明显提高。80多家企业中,仅有2家企业开出1200元/月的薪水,其余的均在1500元以上,有的企业甚至给普工开出了2800元的月薪;而在企业计划招聘人数方面,少则几十人,多则成百上千;相比普工,车位工岗位有限,月薪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

  对此,现场有不少求职者仍持观望态度。“刚过完年,等一等吧,多走几家看看,有无更为合适的工作。”提着行李刚出汽车站的小刘,看着招工启事,心有疑虑地表示。对于普工薪水上涨这一情况,则有求职者表示,当前物价攀升速度很快,生活成本也随之提高,加点工资也是理所当然的。

  订单多人手缺企业急

  作为中山火炬开发区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纬创资通”也出现在招聘现场,其计划招聘普工人数多达3000人。该公司人事专员介绍,他们2月10日就开始在中山汽车总站摆摊设点招聘员工,每天前来咨询的有三四十人,填表的只有十余人。好在公司在其他地方也设招聘摊位。这样下来,每天有三四百名有意向的求职者到公司培训。

  记者发现,一些中小企业缺工,致使公司招聘专员出现“逢人就拉”的局面。对此,大涌镇某制衣厂招聘专员徐俐雍表示,她们也不想这样,只是公司订单增多,人手严重不足,哪怕是刚入行的新手,只要能出活就行。她还透露,三乡镇一家知名鞋业,在她老家湖南开设了分厂,致使那边的工仔就近务工,不再出来找工作。

  人潮引爆人才市场

  智通人才中山连锁市场总经理饶德军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年后中山各工厂、企业,无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招兵买马”上。对此,他们因需而动,布下了声势浩大的新春万人招聘峰会,于2月12—19日逢周三五六举行,吸引1000多家企业入场参会,提供15000多个职位,求职人员一律免费入场。

  “单从2月12日的首场招聘会来看,就有参会企业130多家,求职者1500人左右,整体还是较火爆。这周六的招聘会参会企业将达到200多家,提供岗位4000多个,求职者将有3000人。”饶德军说道。

  据了解,中山参会企业中民营企业仍是大头,占69%,其次是外资企业,占23%。需求排在前十位的职位有技术人员、业务/营销、经营/管理、机械/机电、普工、行政/人事、绘图/设计、品质/生产经理、财务/会计、文职类。

  全市企业缺工5.6万

  对于备受关注的新春招聘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企业招聘热情超过往年,原因是去年企业普遍招不到人。另外,就是企业用工需求大增,随着金融危机影响消除,订单不断增多,导致用工需求增幅达10%以上,涵盖了电子、机械、五金、金融保险、房地产、零售等行业。

  此外,一个重要因素是,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后,出来打工的积极性不高。他们多选择在家乡创业或家乡周边地区谋生,不再将到珠三角打工当首选。

  根据中山市目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缺工形势仍然存在,春节返乡的46.4万农民工中大概有42万返岗,再加上订单增加缺工,全市目前企业缺工5.6万人左右。预计,节后招聘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十五日以后。

  中山首赴陕西招工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缓解中山企业的招工难题,该市人保局已经组织了市内多家企业兵分三路赴省外进行招工,一路奔往云贵、广西一线,一路奔赴四川、湖南一线,另外一路则远赴陕西一线。

  据悉,今年中山市还是首次赴陕西进行招工,人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陕西的年轻劳动力很少会到广东一带务工,今年劳动部门同陕西省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在当地进行相关宣传,希望吸引陕西的年轻劳动力到中山来。

  记者前日致电市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吴镜芳,他表示,刚从云南等地招工回来,他们这队是由人保局局长带队,率领18家企业大年初九便前往云南、广西、茂名等地招工,目前,具体招工情况还在统计整理当中。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