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黄河防洪大堤遭违禁取土 河务局回应称没见(图)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2月18日07:42


  有人“吞食”黄河大堤根基 河务局称没见到

  2月16日,记者见到开封县袁坊乡袁坊烈士陵园西,取土的车辆一派繁忙

  多辆挖掘机、10多辆卡车,在黄河大堤下疯狂取土,其中最近的位置距离大堤不足30米,然后这些土被拉往滩区内的砖窑场内。

  这是2月16日开封县袁坊乡附近上演的情景。记者遂通知了开封县第二河务局。然而该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反馈说,该局水政监察人员赶到后,没见到取土人员、车辆。

  □东方今报记者 田霖/文图

  举报

  有人在挖黄河大堤根基

  “开封县的砖窑场也太猖獗了,他们竟敢挖黄河大堤来取土烧砖。”

  2月15日,开封县群众王某向今报记者报料,王某说,春节期间,该县袁坊乡袁坊村西侧约500米处,有10多辆卡车,多台挖掘机就在黄河大堤上取土,挖掘机直接伸向黄河大堤,目前,还在挖掘,大堤北侧已经挖出一个长宽都有一二百米,深六七米的大坑。“大堤建起来不是为防洪的吗,这样挖,一旦发生洪水咋办?”王某说,据他了解,这些取土的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土是送到北侧滩区的砖窑场用来烧砖的。

  现场

  黄河大堤“根基”受损

  据了解,根据《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相关规定,在黄河大堤上,距离黄河大堤临水一侧50米以内,背水一侧100米内严禁取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对于违法取土者,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破坏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按照《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对违法取土者,由县级以上黄河河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没收非法所得、赔偿损失,可以并处罚款。

  为核实情况,2月16日下午,在王某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开封县袁坊乡袁坊烈士陵园西约300米处。大堤北侧10多辆卡车正在忙碌运土,两台挖掘机伸出长长的杠臂向坑内挖土。堤坝北侧的这个大坑东西长约200米,南北有100多米,距离黄河大堤最近处不足30米。

  反馈

  没见到车辆取土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开封县第二河务局。在该局办公室,唯一一名值班的女工作人员说,主管副局长请假回家了。“目前还在挖,尽快制止吧。”在记者要求下,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通知水政监察人员前往现场执法。

  当日下午5时左右,开封县第二河务局一耿姓副局长给记者打来了电话,称目前该局水政监察人员正在刘店乡黄河大堤内执法,等执法完毕后,将前往袁坊乡执法。

  昨日上午,耿姓副局长在电话里告诉记者,2月16日晚上,该局水政监察人员赶到袁坊乡执法,没发现一辆车一台挖掘机取土。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