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外逃股长自己“报案”,太幽默了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9日10:31

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同县农村信用联社城区分社主任徐德堂等人,涉嫌转移财政局存储在农村信用联社城区分社的资金9400万元。李华波已携妻儿出逃下落不明。2月11日,李华波给财政局分管领导打来电话,承认私刻公章转移资金,这起大案才浮出了水面(2月18日《人民日报》)。

股长在我国行政级别中是最基层的管理干部,也称“中国最小的官”。然而,最小的官却折腾出惊天大案来。尽管套取公款的数额在我国不是之最,但在国家级贫困县鄱阳,绝对创了新纪录。事实上,这起大案有很多荒唐之处,每一处荒唐看了都让人脸红。

其一,李华波出逃后自己“报案”是一种绝妙讽刺。李华波出逃后打来电话承认私刻公章转移资金,等于是自己“报案”。据新华网披露,李华波从2006年就开始套取公款,却没有被发现,如今外逃同样没有被发现,要不是李华波自己“报案”,这起大案或许还要隐藏很长时间。可以说,李华波“报案”狠狠地抽了当地有关部门一耳光,不知这些“摆设”是否被耳光抽醒?

其二,一个假公章越过7个资金管理环节,堪称“最牛假公章”。9400万元被一个假公章骗走,表面上看是金融机构的鉴章和审核出了问题,但我以为,一个公章就可动用巨额资金,足以说明这个公章代表的权力过大、过于集中。

其三,公共资金的安全缺少第三方保障。不仅鄱阳县的公共资金由银行和财政部门核对,而且全国的财政部门和银行间都是这么对账的,这更让公众忧虑。毫无疑问,只要银行人员和财政部门人员“合谋”就可以轻而易举套取或挪用公共资金。

其四,李华波究竟在国内躲了起来还是已经外逃到境外?如果已经逃到境外,折射出我们防范官员外逃的监督网络几乎就是纸做的。据悉,我国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五百多亿美元,算起来平均约一.亿元人民币。为此,15个部门建立了防范违纪违法公职人员外逃工作协调机制,地方也有不少监督措施,但事实证明,李华波突破了这样的设防。

其五,专项资金缺少专项监管,是对纳税人不负责任。据悉,财政局经建股分管的资金,主要是中央和省市拨付用于病险水库、农田改造等基建项目的。将近一亿元的专项资金,一个财政局股长就能轻易套取,可见,从中央部门到省市相关部门,只拨资金却不管资金是否安全,是否合理使用,让人很担忧。

已经有这么多的荒唐事,试问,这起大案还有多少荒唐事没有暴露? 北京 冯海宁 媒体人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