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发改委20日零时上调油价 汽柴油每吨涨350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9日21:09
  中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冯雅)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从2月20号零时起,将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6元和0.3元。

  主持人:怎么看待这次油价上调的幅度?上调之后,对物价指数产生的影响有多大?

  记者:我们以北京油价为例,上调前,93#汽油是每升7.17元,上调之后,每升可能接近7.5元了;0#柴油上调前是每升7.14元,上调之后也在7.4元以上。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介绍,如果完全按照油价调整机制来算,理论上这次油价应该是上调10%以上,但实际上这次全国平均上调了4.5%左右,发改委表示,为尽可能减轻调价影响,国家加大了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控力度,适当压缩了提价幅度,由石油企业自行消化了部分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

  油价上调之后,对物价指数CPI的影响包括两方面,一个是直接影响,也就是油价上调本身对CPI的影响;还有一个是间接影响,因为油价上调会影响到用油的各行各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据了解,这次油价上调的直接影响是微乎其微的,而间接影响目前还不太好测算。

  主持人:油价上调后,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控制连锁反应,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记者:发改委表示,这次成品油调价后,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上调。对已经实现市场调节价的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各地将加强监管和监测,防止不合理涨价。发改委还要求所有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不得超价销售。

  发改委表示,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多数地方炼油企业可以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同时,国家明确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平衡内部各板块利益关系,确保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

  主持人:发改委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上调油价?

  记者:这次油价上调距国家发改委上次调整油价12月22号,差不多刚好是2个月时间。发改委表示,这次实际上是推迟了调价时间。上次国内调油价之后,国际市场油价继续攀升,今年1月21号国内成品油价格即达到了调价边界条件,但考虑到邻近春运,国家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

  目前,纽交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是86.20美元,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89.71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102.52美元。按照国家发改委在2008年5月颁布试运行的《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企业的加工利润率,直到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国家将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很显然,随着今后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国内油价也将会越来越高,高油价时代不是宣告来临,而是更上层楼,一时半会不会下来,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该如何应对?国家又能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市场平稳、供应充足。也许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者:冯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