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全国93#汽油每升涨0.28元 北京成品油价创新高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0日02:00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元宵节刚过,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预期终于“落靴”。发改委昨日发布通知,自2月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全国平均90#汽油和0#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6元和0.3元。这也是国内今年首次调整油价。

  调价后,北京地区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93#汽油的价格将由目前的7.17元每升上涨为7.45元每升,97#汽油的价格将由7.63元每升上涨为7.93元每升,0#柴油售价由7.14元每升上涨为7.44元每升。北京成品油价格也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因春节假期推迟涨价

  此前国内最近调整油价为去年12月22日,此后国际油价继续快速增长,布伦特原油价格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收盘价突破100美元,纽约油价创下2008年后新高达92美元。

  按照此前颁布的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超到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调整。昨日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林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在1月21日就已打开。由此计算此次油价调涨滞后了一个月。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油价年前就该调,但春节期间人流、物流量非常大,对社会影响非常大,之所以推迟调价也是不希望增加春节物流的成本,目前上调油价已远远超过应调价的时间。

  油价上涨已大幅控制

  发改委表示,考虑到消费者接受水平等因素,发改委降低了调涨的幅度,且此次降幅控制也较大。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调整的价格,涨幅约在4.5%左右,如果完全按照定价机制来执行,上涨幅度可能达10%。

  去年国内成品油价曾有三次调涨一次调降,发改委此前均表示,成品油价上涨控制了涨幅。国内大宗商品交易机构易贸资讯的分析师廖凯舜表示,曾预期此次价格上调可达600-700元每吨。

  由于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没有达到应有程度,因此两大石油公司的炼油利润也没有达到机制设定的水平。

  发改委表示,已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充分发挥公司上下游调节机制,采取多种措施,从上游来补贴下游,平衡各板块的利益关系,以调动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昨日多数民营和外资加油站汽油售价仍维持正常水平,93#汽油售价低于调价前售价(7.17元每升)约0.2-0.5元每升,根据以往调价经验,今日调价后,多数民营和外资加油站油价仍将低于两大石油企业的售价。

  释疑

  为什么CPI如此高,发改委还要调油价?

  调价可提高油企积极性

  1月份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较去年同期上涨4.9%,尽管低于之前“破五”的市场预期,但也创下月度新高。

  对于为何在CPI处于高位之际仍要上调油价,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1月国内施行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仍要执行机制。

  上调油价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引导消费,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去年我国的进口原油达到2.39亿吨,同比增长17%,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超过了55%,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及时调整成品油价格也有利保障市场供应。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内多个省份出现柴油荒。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之外,地方炼油厂的产能还占到全国的10%-15%,如果不及时理顺油价,会抑制这些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和进口积极性,导致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

  政府如何控制油价上调的连锁反应?

  出租车公交等将获政府补贴

  发改委昨日表示,此次油价调涨对于CPI的总体影响较小。在油价调整的同时,政府会严格控制涨价的连锁反应,同时做好对困难群体补贴。

  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价格不上调;而是对已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各地加强监管,防止不合理涨价;三是加大减免收费工作力度,继续实现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同时加强市场价格监测,严厉查处违规涨价和跟风涨价。

  此外政府会继续对种粮农民、渔民、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同时各地会综合考虑成品油、液化气等价格调整和其他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继续做好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保障。

  “一些充分竞争的客运行业由于已完全市场化,因此也难以完全将成本转化给消费者,但自身经营会更困难。”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会加强对中石油、中石化等单位的价格监督。

  本报记者 钟晶晶

  作者:钟晶晶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