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五年“文明交通行动”今启动 摒弃交通陋习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20日15:03
将开展交通整顿活动
将开展交通整顿活动

  摒弃“十大交通陋习” 重点整顿“十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五年“文明交通行动”今启动

  本报讯(记者安然)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487万辆。从即日起到2015年,本市将开展为期5年的首都文明交通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绿色出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文明出行理念。

  上午9点,80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齐集工人体育馆,召开“全面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从今天起,北京绿色出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正式开始。在今后的5年内,执法机关将强化工作力度,重点针对酒后开车、闯红灯、无证驾驶等10项交通违法行为展开打击。警方还将严厉整顿“霸王车”,对于霸王车的闯红灯、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和公交车道、强行超车等行为严查严管,并将其违法行为抄告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同时,市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广大市民要自觉摒弃“十大交通陋习”,其中包括强行超车、随意并线;加塞抢行;不礼让斑马线;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乱鸣笛;随意向车外抛撒物品;发生轻微事故纠缠不挪车;非机动车闯灯越线;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乱穿乱行。

  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说,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各职能部门将尽力创造良好方便的出行环境,力争5年内在全市建成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超过20万个基本停车位。同时也将降低居民小区停车收费标准,采取开放内部停车场、推广分时、错时停车等方式,提高现有停车设施利用率。此外,本市还将尽力打通道路微循环、改善步行和非机动车通行条件。完善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便道桩等交通设施,规范交通秩序。

  在此次文明交通行动当中,在京军事单位将“为首都添光彩、为军车争荣誉”为主题,规范军车运行秩序,树立军人军车良好形象。对于“黑车”、“摩的”、违法占路施工、乱停车等现象,各有关部门将持续打击。

  据介绍,本市将修订完善停车管理法规,加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杜绝重点道路以及医院、学校等重点地区周边乱停车行为。

  根据实际需要,有关部门将扩招交通协管员,确保灯控路口有人看,重点路段有人管,繁华地区有人维护疏导。

  此次为期5年的行动共分为4个阶段。从现在起至今年6月底是第一阶段,全市各部门将迅速制定细化方案,全面启动文明交通行动,使文明交通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今年7月至2012年底,活动将深入推进,使“十大交通陋习”和“十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

  2013年至2014年底,全市将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治本,有效解决各类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的问题和顽症痼疾。

  2015年,文明交通行动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此时将健全完善一套法律法规和文明交通长效机制,首都交通文明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链接

  将被重点整顿的十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1、酒后开车;2、闯红灯;3、交通肇事逃逸;4、无证驾驶;5、伪造、变造、遮挡、不安装号牌;6、超载、超速、闯禁行;7、违法停车;8、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专用车道;9、机动车不按规定检验违法上路;10、黑车黑摩的违法上路非法载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