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北京市发改委启动出租车行业价格调整相关调研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20日17:44
昨晚,不少车主在民营加油站排队加油。窦媛媛摄
昨晚,不少车主在民营加油站排队加油。窦媛媛摄

  本报讯(记者窦媛媛 轩燕龙 张楠)2月20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上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每吨涨幅均为350元,93号汽油每升涨幅0.28元左右,柴油每升涨0.3元。根据中石化方面的消息,涨价后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为7.45元。业内普遍观点认为,作为新年首次油价调整,此次力度较大,且酝酿已久。

  出租车价格调整

  发改委启动调研

  2006年,北京确定了出租车租价和油价的联动机制。根据这一联动机制,一旦93号汽油价格每升超过7.1元时,可以按照程序调整出租车价格,租价调整后取消燃油附加费。国家发改委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产生的影响,各地可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在疏导措施出台之前继续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对于北京出租车租价是否会上调这一问题,北京发改委副主任张远则提出,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委正在密切关注成品油价格走势,已经按照联动机制的要求,启动了相关研究,将充分考虑油价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

  油价比2004年翻番

  据发改委发布的信息,调价后北京地区93号汽油价格为7.45元。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同期,北京地区93号汽油的价格为3.20元。比起当年,如今的价格已然翻番,现在加一箱油的钱,在2004年足可以加两箱油。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2月7日的一周,美国汽油平均零售价3.132美元。按单位及当前汇率换算,1加仑(美国)约等于3.785升,1美元折合6.578元人民币。算起来,美国现在成品油零售价格约为每升5.443元人民币。而涨价后的北京地区93号汽油价格,比美国成品汽油价格足足高出2元多。

  打折加油站排起长队

  “刚才吃饭的时候听说汽油夜里要涨价,我记得这家加油站一直有优惠,所以赶紧开车赶过来了。”昨晚9时35分,孙女士在北四环某加油站看到,等候加油的车队一直甩到了辅路上。

  21时左右,城区一些原本优惠幅度较大的加油站开始有车主排队加油。记者看到,太阳宫附近一家中化道达尔加油站19日当天93号汽油标价每升6.87元,实惠的价格吸引了大量“闻风”而来的车主,有人甚至专程从东、南三环开车过来加油。22时以后,队伍越来越长;辅路上排满了等候加油的私家车和出租车。

  22时起,就连一些无优惠价格的加油站也开始排队。在东三环附近一家中石油加油站,一列队上排了几十辆车;平均等待时间超过20分钟。“虽说今晚加满油最多也就省二十元左右,但知道要涨价了还是想来加一箱,能省一点是一点。”一位正在等待加油的出租车司机师傅表示。

  “刚在微博上看到油价要涨,正好车没油了,赶紧出来加。今儿加了50升吧,算下来省了14元,差不多一顿午饭钱。”在北京站附近的加油站内,一位车主讲述他来排队加油的理由。

  昨晚10时许,油价上涨的消息不胫而走,加油大军涌向加油站,有些加油站甚至排出了近百米的长蛇阵。有人调侃到,油价只要一上涨,油站立即开“派对(排队的谐音)”。在崇文门附近的一家加油站内,5分钟的时间涌进了十几辆车,加油站内瞬间排起了长队。

  博友热议“油价上调”

  国际油价在春节前走势起伏,涨跌幅度都较为明显。业内人士曾预计,节后将迎来新一轮成品油调价;因此这次涨价可以说是在“预期”之中。在微博上,大量网友的热议令“油价上调”蹿上热门话题榜,而网友更关心此次涨价“到底有多大的影响面”。“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出租车价格是否上涨。”一位年轻白领表示,由于购车受限于“摇号”政策,因此他现在每天基本都是打车上班。“如果涨价,路费成本又要增加了。”

  商家和网络推手趁热打广告,某车险公司推出“查询车险报价便可得加油卡”的活动,并在微博上连续更新。不过,此类微博的关注者寥寥。

  影响

  政府将严控调价连锁反应

  发改委

  调价时间推迟 提价幅度压缩

  当前国内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较大,为何还要选择此时调整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石油消费过快增长超出我国经济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迫切需要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如果成品油价格不及时理顺,会抑制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导致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进而出现限供断供、排队加油等现象,反过来会增加用油者负担,推升价格总水平。

  为尽可能减轻调价影响,国家加大了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控力度。一方面推迟了调价时间。去年12月22日国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之后,国际市场油价继续攀升,今年1月2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即达到调价边界条件,但考虑到临近春运,国家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另外,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即使仅考虑去年12月22日调价后原油价格上涨因素,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应更大一些;但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形势及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国家适当压缩了提价幅度,由石油企业消化了部分原油价格上涨影响。

  政府将严控调价连锁反应

  尽管成品油在CPI指数中的权重较小,调价本身虽将影响CPI走势,不过所受影响的幅度甚微。但发改委仍将采取措施控制成品油调价后的连锁反应,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该负责人介绍,比如,将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有关政策,减轻经营者负担;同时加强市场物价监测和价格监管工作,严厉查处违规涨价和跟风涨价。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以及粮食、食用油、猪肉、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国家还要求所有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不得超价销售。同时,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规定价格政策以及囤积居奇、造谣惑众、合谋涨价、搭车涨价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J204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