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苏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高考方案暂不会大改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1年02月21日07:28
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通讯员 苏宣 摄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通讯员 苏宣 摄

  去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决定在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江苏承担了几项?如何促进教育公平?高校行政化、义务教育负担重、幼儿教育入学难如何通过改革化解?昨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走进省政府网站,就教育改革这一焦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30个“教改”试点全国最多

  “我省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为24项。此外,在江苏的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森林警官学院等部委属高校又承担了6个改革试点项目。这样加起来共有30个项目,改革立项数量为全国最多。”丁晓昌介绍。

  记者发现,在这30个项目中,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优化配置义务教育师资、优化配置幼儿教师、改革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推进中考改革探索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途径和方法等项目广受百姓关注,涉及了幼儿上学难、中小学课业压力大、高考改革、高校综合改革等方方面面。

  目前这些试点项目进展如何?丁晓昌介绍,省政府对推进我省教育体制改革高度重视,成立了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由副省长曹卫星担任组长。去年11月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改革工作会议,这是全国第一次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改革会议,会议还印发了省政府近期出台的《江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教育改革文件。

  独立学院不一定都要改为民办高校

  有网友认为,独立学院是江苏教育体制创新的产物,全省已有20多所。“独立学院是不是都要改为民办普通高校?”网友提问,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让独立学院彰显特色和优势?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独立学院可根据自身的发展实际和需求,申请改办为民办普通高校,也可以继续作为独立学院举办。”丁晓昌否认了独立学院都要改为民办普通院校的说法。他表示,省教育厅开展了对独立学院专业抽检工作,这对提高独立学院办学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

  丁晓昌还透露,今年年初教育部高校设置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改办为民办普通高校无锡太湖学院,近期教育部将下文批复,正式成立无锡太湖学院。

  每年投入10亿元支持高校学科建设

  “现在高校行政化倾向比较严重,且普遍存在缺乏办学自主权问题,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考虑?”针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问题,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丁晓昌认为,这个问题确实比较突出。他指出,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等。

  “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落实科学决策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丁晓昌对于如何改进高校行政化提出了我省的改革方案。

  丁晓昌表示,目前江苏只有南大、南农尚可进入亚洲200强,省属高校的差距则更大。因此,希望通过改革,加大投入,建设出世界一流大学,但比较现实的目标是首先成为亚洲一流大学。省政府将从今年起连续6年,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支持江苏高校学科建设。

  “教育公平”是机会公平而非结果公平

  “您怎样看待教育公平问题?您认为江苏什么时候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网友祝先生提出一个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丁晓昌认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人们普遍认同社会公平是相对的,而非绝对公平,也就是说机会公平,而非结果公平。“当前人们关注的重点是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问题,这是因为义务教育的性质是政府向老百姓提供的公共产品,必须尽可能均衡分配的公共资源。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推进基础教育的公平,确立了均衡发展的工作方针,比如,我们正在以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来加快推进教育公平目标的实现。 ”丁晓昌表示。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