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4岁娃娃9楼不慎坠下 被电动车接住只受轻伤(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2月21日14:41
河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制图/方毅夫
河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制图/方毅夫

  孩子从9楼坠落,仅脸部、身体有轻微擦伤,对于他的父母而言,很难用“幸”或“不幸”来概述,而对于见证了一切的旁观者来说,“这简直就是奇迹”。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实习生 刘莹

  事件

  第一个目击者:

  家中无人,4岁孩子9楼坠落

  2月19日上午10时许,郑州市金水公安分局9号院,居民王女士刚从诊所回来,走到2号楼时,她听到了孩子的哭声。

  很快,在该楼三单元楼下的停车场上,她发现一个穿着蓝色棉袄的孩子,衣服被挂在电动车车把上,整个人被吊在了车前,随着孩子的哭声,他的身子也在不断扭动,更吓人的是,孩子脸上有很多血,眼睛也淤肿着。

  “是不是谁虐待孩子?”王女士说,这是自己的第一反应,于是连忙上前将孩子从车子上抱了下来,用自己的羽绒服把孩子包了起来。

  抱着他,王女士小心翼翼地问孩子住哪里,父母是谁。没想到孩子意识十分清楚,一一都回答上来。顺着孩子所指的位置,王女士抬起头,发现电动车上方,9楼的一扇窗户大开着。

  “从9楼掉下来的?”王女士不大相信,但是物业工作人员随即核实了孩子确实住在9楼。担心孩子有内伤,她立刻把孩子平放在地上,并拨打110、120求助。几分钟后,急救车把孩子拉走了,孩子上车前一边扭动身体,一边哭:“我不去医院,啊……”

  回到家里半个小时后,王女士的手依然有些哆嗦,孩子从9楼掉下来居然没事,“这简直就是奇迹”。

  第二个见证人:

  一车救命 电动车托住了他

  有这样感慨的,可不止王女士一人,在2号楼3单元2楼工作的周先生,更是觉得一切似乎早已注定。

  过年前,平时开车上下班的他,将一辆绿色电动车停在了楼下,这样在高峰时段外出办公,较近的路段就可以骑着车子出去了,但事实上,车子放在那里就没动过。“好像放在这儿就是为了救这孩子一样。”

  当天,听到“咚”一声后,周先生并没在意,很快外面的动静越来越大,他走出来时才看到,十几个人围着一个女人、孩子,中间正是自己的电动车,车筐掉在地上,前车瓦也碎了一地,一根小拇指粗细的螺丝被生生挤了出来。

  “这孩子太幸运了,从9楼掉下来居然没啥事。”有人说。周先生这才意识到,这辆没用过的电动车,在自己不知情时救人一命,他猜测说,可能是车筐挡住了孩子的身体,衣服又被挂在了车把上,这才没有直接跌落在地上。

  在现场,记者看到9楼的窗户正下方有3辆车子,周围则是小块空地,周先生的电动车居中。如果孩子掉下来时,往左偏一点儿,就会砸在一辆倒放的自行车支架上;如果往右偏一点儿,就会掉在另一辆自行车上,车筐处还有着一些不规则的突起;或是再偏一点儿,落在了附近铺有瓷砖的地面上,后果都不堪设想。

  结果

  孩子仅面部有擦伤和身体轻微挫伤

  随后,记者赶往河南省中医院。从9楼掉下来的孩子小翔翔(化名)正躺在病床上,哭着说:“鼻子痒,妈妈挠挠……”在他的左眼处有一大块淤青,鼻子上还有一道三四厘米的划伤。

  据翔翔的家人介绍,事发当天,翔翔的父母都是过完年第一天上班,因此由姑姑代为照顾,看着翔翔刚刚睡醒,姑姑想给孩子做碗面条,于是自己下楼去买西红柿,没想到就离开的这一会儿,孩子就出事了。

  所幸,孩子经过CT检查,颅脑及全身脏器都没有大问题,目前发现的伤势仅仅是面部挫伤,软组织损伤,另外在落地的时候,虽然有电动车挡隔,但还是震到了肺部,有轻微的挫伤,唯一令人担心的就是睁不开左眼。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从他的家人处得知,翔翔的左眼已经能睁开了,而且瞳射有反应,因此问题不大。

  “病情稳定,没有大碍。”主治医生胡先生表示。

  疑问

  以25米/秒的速度坠下,孩子只有擦、挫伤

  他为什么那么幸运?

  在平时的生活中,高楼坠落导致重伤、身亡的事屡见不鲜,可是4岁的翔翔为什么就能平安无事呢?郑州市一中的物理老师任战洪,根据我们的描述,给出了一个物理学上的答案。

  按照每层楼按2.5米的高度来计算,孩子从9层楼坠落,高度为22.5米,抛去电动车高0.5米,孩子在空中运行高度为22米,根据自由落体运动的定理, S=1/2gtt,v=gt (s为路程,g=9.8,t为时间,v为速度)最终计算出孩子落到电动车上时的速度大约为25米每秒。

  “这样的速度孩子从高空掉落下来,没有特别大的伤害,真算是一个奇迹。”任老师说,在这样的高速坠落过程中,孩子的衣服被风吹起,形成一个小型降落伞,在坠落时先压到了电动车车篮,减缓了冲击力,同时衣服又挂住了车把,使得受力面积增大。

  同时,根据动量定律粗略计算了一下,按照正常的掉落位置,孩子当时是以150N的重量砸在了这辆电动车上的,而这个重量如果砸得靠前或靠后,可能都会引起车子翻翘,砸倒在孩子身上,引发更重的伤势。

  而这一切之所以没有发生,可能就与孩子坠落时,保持头在上、脚在下的姿态有关了,另外也得感谢下周先生摆放车辆的位置,这一切就不是纯粹的物理知识能解释的,如果非要有个解释,那就是“幸运”俩字。

  提醒

  不要让孩子一个人在家

  2010年12月1日,新修订的《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提到,不得将未满7周岁的未成年人长时间单独留置在家中,因此如果您要外出,最好将孩子托人照管或将其带在身边。

  翔翔坠楼的事情发生后,他的家人表示,要第一时间在家里装上防护网。据了解,在大多数新建社区里,为不影响整体美观,都禁止安装防盗窗,那么怎样才能既不影响美观,又能防止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呢?

  记者在网上查询到,有一种隐形阳台防护防盗网就能满足以上两种要求,每根钢丝间隔5cm,承重高达100kg以上。据了解这种防盗网的售价在140~180元每平方米。

  链接

  和翔翔一样幸运的,还有他们

  案例一:2006年3月17日,上海一个名为小吉的两岁男孩从六楼摔了下来,被五楼的晾衣竹竿和二楼的金属竿挡了一下,孩子并无大碍,仅是面部受伤。

  案例二:2010年10月27日,贵阳市新华路,一个10岁男孩20层高楼坠落生还,砸瘪汽车后自己却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