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放款遥遥无期排队等房贷 近二百购房者声讨银行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2日13:42
  去年就拿到了贷款承诺书,今年银行还不肯放贷,并称要想尽快拿到贷款,就要取消利率8.5折的优惠。到底什么原因,让原本“马上就能放贷”的银行,迟迟不肯放款,甚至不敢承诺放款日期?“被涨价”的买房者又会通过什么方式维权?昨日,读者蔡先生向本报热线报料并抱怨:“跨年贷款”到底还要排队到何时?

  银行放款遥遥无期

  为了迎接今年年初出生的小宝宝,蔡先生一直在筹划买房的事情。去年12月份,他看中一套八十多万的房产,跟卖家谈妥各项事宜,并在国土局、银行做完过户、抵押手续,交完了36万的首期款。银行工作人员也与蔡先生签订了一份承诺书,承诺给蔡先生贷款,有效期为三个月。因为银行资金紧张,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年底可能不能给蔡先生发放贷款,要等到2011年年初。

  2011年初,蔡先生找到银行咨询贷款事宜,没想到工作人员一再对其诉苦,表示受国家政策影响,银行流动资金紧缺,不能马上给蔡先生放贷,蔡先生可以选择调回基准利率,或者等待。

  蔡先生介绍说,当时他跟银行签订的合同中,按揭利率是8.5折,调回基准利率的话,什么折扣都没有了。这样一来,虽然可以立刻获放银行贷款,但此后每个月的还款金额要多出不少。蔡先生权衡了一下,表示自己及家人没有办法承担这笔费用,只能放弃。银行给的第二个选择是,可以坚持原来的利率8.5折,但要继续等待。工作人员说,银行目前给客户发放贷款,是按利率的高低来排队的,蔡先生的利率8.5折贷款属于较优惠的档次相应会排在后面,具体等到何时获批银行也说不准。

  平添利息客户很心焦

  因为原业主在银行做了住房抵押,所以蔡先生在买房时,还在该银行做了一个50多万的“赎楼贷款”.这个“赎楼贷款”是短期的,原本只要等80多万的房贷发放后,就可以将“赎楼贷款”还清。但房贷迟迟不能发放,蔡先生也只能一直背负这笔贷款的利息。“短期贷款的利息非常高,都是按天算的”,在等待的一个多月里,蔡先生的这笔利息已经达到3000多元。

  同时,因为迟迟拿不到银行贷款,蔡先生一家一直不能搬进新房。眼睁睁看着好好的房子,却不能住进去,心里真不是滋味。随着宝宝的降临,感觉空间越来越不够用,家人都心焦不已。

  这边是与日俱增的利息和无法入住的新房,那边是无限期的等待。蔡先生说,他也理解银行方面资金短缺的问题,但希望银行能够按照合理的程序来发放贷款。“要排队,至少也要有个时间的先后,不能昨天才贷款的就放贷了,去年申请好还要排到最后,甚至不知道要排到什么时候”。

  监管严控银行放贷也难

  昨日,该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年底,银行房贷还有8.5折的利率优惠,但受银行监管机构控制,今年年初开始各大银行都在严控贷款,并纷纷调整了利率。蔡先生可能在过户及其他手续办理时,耽误了一些时间,导致刚好卡在这个当口。该负责人表示,因为该政策执行很快,确实损害到部分客户利益,但这类客户不多,银行已经在尽量劝解。像蔡先生这样利率8.5折的客户,银行只能建议调回基准利率,排队等候放款,或等待政策宽松。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放款,银行表示,不敢作出承诺,“目前,很多按基准利率借贷的客户也在排队,实在不敢承诺什么时候可以发放蔡先生这笔贷款”.

   近二百购房者声讨银行

  拿着贷款承诺书却领不到贷款,不放弃8.5折利率银行就不发贷款,银行的强势行为引起不少购房者的不满。近日,深圳近200名拿不到贷款的购房者组建了名为“利率折扣调整受害者”QQ群,召集受害者集体声讨银行,要求银行履行签约时承诺的8.5折利率。

  据了解,该QQ群的成员目前已迅速增加到190名左右。粗略统计,这些受害者在13家不同的银行办理房贷时遭遇返价。

  律师说法

  解决此类借贷问题

  要看合同签订时间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杨建军律师。杨律师认为,此类关系到政策变动的借贷问题,关键在于借贷合同的签订时间。如果蔡先生与银行的借贷合同是在新政策颁布前签订的,理应按照颁布前的合同内容执行。如果蔡先生的合同在政策颁布前签订,但手续却在政策颁布后办理,从法律上讲,同样要按照原先的合同履行。对此,杨律师建议蔡先生向相关部门提出诉讼,并期待借此推动银行贷款立法的规范。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