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泰柬冲突 并非只为一座庙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1年02月22日14:49

  地下有丰富资源,牵涉众多历史纠纷

  泰柬冲突,并非只为一座庙

  《环球人物》杂志驻泰国特派记者 孙广勇

  2月10日下午,两架泰国战机出现在柬泰边境的柏威夏寺上空。目击者说,从飞机的巨大引擎声中可以推断,这应该是推力为10吨左右的战斗机。飞机在空中上下倾斜盘旋,飞得低时100来米,飞得高时500米到1000米,来回炫耀。事后,泰国国防部长表示,那是泰国的F-16战机在进行“例行训练”。知情人士透露,驾驶F-16战机的泰国空军驻扎在曼谷廊曼机场,由于训练费用昂贵,这种战机很少出动。很明显,这是泰国空军在向柬埔寨显示武力。

  突然爆发的冲突

  柬埔寨与泰国自2月4日起在两国有争议的柏威夏寺附近地区发生冲突,随后连续4天交火,造成3名泰国士兵和8名柬埔寨士兵死亡,34名泰国人和55名柬埔寨人受伤。已有1万多名当地泰国居民转移到了20公里以外的安全地带,60多所学校被迫关闭。在柬埔寨一侧的柏威夏省,一些学校和寺庙成为临时避难所,接纳逃离交火地区的难民。

  在外交压力下,柬泰双方2月8日停火,柏威夏寺地区暂时平静下来。在柬埔寨一侧,记者已可以靠近柏威夏寺;在泰国一侧,边境附近的村庄也异常平静。但双方继续保持高度警戒。9日,泰国调集20辆坦克进驻边界附近的四色菊府甘塔拉叻县,柬埔寨军方则在柏威夏寺周围筑起战壕。10日,停火进入第3天,但对峙仍在继续。

  边境上的枪声暂停,但外交上的唇枪舌剑越来越激烈,双方互放狠话:为解决领土争端不怕打仗。柬埔寨首相洪森2月9日称,交火事件“不是冲突,是一场真正的战争”。柬埔寨做好了“长期斗争的准备”。柬民间也有一些激进情绪,《金边邮报》引述一位士兵的话说,“我们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

  泰国媒体则指责柬埔寨挑起此次争端,是首相洪森在为刚晋升为二星将军兼陆军步兵副司令的长子洪马内树立威信。报道说,洪马内指挥柬埔寨最精锐的特种部队攻击泰国,但柬军实力远不及泰军,甚至传言洪马内在战斗中被泰军击伤。泰国外长甲西表示,泰军不怕打仗,之前的交锋已证明其军事实力优于柬军。他将明确询问柬埔寨外长究竟是要停火还是继续打仗。甲西还说,柬埔寨敢于侵犯泰国,与俄罗斯、法国和印度对其支持有关。

  殖民主义埋下祸根

  引发争端的柏威夏寺,建于公元10世纪至12世纪,矗立在扁担山脉的一块550米高的峭壁上,可俯瞰整个柬埔寨平原。柏威夏寺起初是一座印度教神庙,供奉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毁灭之神湿婆。13世纪后,随着印度教在这一地区的衰败,柏威夏寺逐渐接纳佛教元素,成为佛教寺庙。其建筑充分融合了自然景观与宗教功能,寺内精致的石雕更是古代文明的瑰宝。长期以来,泰柬两国都宣称对寺庙所属区域拥有主权。该寺目前由柬埔寨方面管辖。

  这一领土纠纷其实是殖民主义的产物。在1882年英国和1886年法国绘制的地图上,柏威夏寺划归暹罗(泰国)。1887年10月,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成立,柬埔寨成了法国殖民地。1893年,法暹战争爆发,暹罗战败。战后,柏威夏寺先划归暹罗,1907年法国又单方面将其划归自己所占据的柬埔寨。1954年,法国撤出柬埔寨,泰国占领该寺。

  柬埔寨1953年独立后,要求泰国归还该寺主权,并将其告上国际法庭。1962 年,海牙国际法庭依据法国殖民者留下的一些“证据”,把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但当时没有解决附近土地的主权归属。2008年,柏威夏寺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称号,泰国随后将寺庙北侧面积4.6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入“柏威夏寺国家公园”。此后,泰柬双方冲突不断,互有伤亡,直到此次爆发大规模冲突。

  冲突带来重大损失

  此次冲突,给当地经济和老百姓生活造成严重危害。

  首先是两国贸易和旅游受损,预计两周内经济损失将达5000万泰铢(约合1069万元人民币),并影响两国贸易。计划从泰国去柬埔寨的游客全部取消行程,原定2月17日到20日在金边举办的泰柬商品展销会也无限期推迟。泰国工业院主席帕育萨担忧,如果局势持续恶化,势必严重冲击两国间的贸易、投资及旅游。

  这一冲突还直接影响到泰柬在其他地区的边界划分。泰国媒体称,目前泰国湾有超过2.6万平方公里面积存在主权重叠问题,而该地区蕴藏着3114.87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和尚未探明储量的石油,对泰柬两国来说都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泰方官员表示,在柏威夏寺主权争端解决前,泰国湾主权重叠问题不可能列入议事日程。这势必影响两国油气资源的开发。

  目前,两国民间都有怨气。在柬埔寨看来,寺庙最初是由柬埔寨人建造的,如今也由柬埔寨控制,“根本不存在主权争议”。在泰国,以“黄衫军”为代表的民间政治势力认为,当年国际法院将柏威夏寺判决给柬埔寨,所依据的“证据”本身就是错的。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黄衫军”集会现场看到,“黄衫军”领袖们轮流登场,极力谴责柬埔寨侵占泰国领土,甚至呼吁空军向柬埔寨发射导弹。还有群众要求军方炮轰柏威夏寺。泰国行政学院政治系拍汕教授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某些泰国政客为了私利,不愿以强硬立场维护国家领土,并称柬军炮击泰国村庄,致使上万人流离失所,是为了让遭受炮击的村民向“黄衫军”施压。

  “要解决争端,必须心存佛念”

  泰柬双方在对峙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外交上的努力。柬方的策略是求助于联合国和东盟,首相洪森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在冲突地区建立联合国的缓冲区,并派遣维和部队。而泰方明确反对外部力量介入,总理阿披实拒绝建立缓冲区。但他也希望两国能以和平的姿态解决问题。

  国际社会的调停事实上已在进行中。2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讨论边界冲突问题,重申联合国愿提供协助。泰国外交部部长发言人通巴迪2月9日称,联合国安理会定于2月14日在纽约开会协商此事。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教授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东盟可以为化解危机发挥重要作用。泰国不少学者则表示,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和泰柬两国都有较好的传统友谊。中国对柬埔寨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在泰柬冲突上,中国一定要保持中立。

  2月9日,柬埔寨高棉—泰国人民关系建设联合委员会代表呼吁,“要解决争端,必须心存佛念”。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国际社会是否参与调停,柬泰两国只有通过对话、相互妥协才能解决问题。目前有关各方都在为和谈努力,两国也均面临国际社会巨大压力,局势仍存在着缓和的可能。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