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雇主呼吁家政中介费应按日付(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4:28


  送走春节和“十五”,沈城不少家庭的小夫妻又开始为幼儿的照顾问题烦心,找月嫂、育儿嫂、日常保洁员等成了要务,价钱高,人难找,中介费漫天要价,保姆等级自己定……日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良莠不齐的家政中介市场让人眼花缭乱。

  保姆价高信口加钱

  去年12月底生完孩子的李女士春节期间要求月嫂留在了家里,除了初一、初二、初三工资按三倍计算外,对方暗示过节要包个红包,雇主须提供睡衣、洗漱用品等,李女士一算,里外里节日“吉利价”就搭进去近2000元。

  近年来,类似保姆的工资一直往上蹿,普通保姆的价格去年一般是每月1000元—1200元,而今年已经涨到了1500元—1800元。月嫂的价格为3200—4800元,育儿嫂的价格通常在2400—3000元不等,一名家政中介的负责人说,目前保姆的价格照去年相比涨了很多。

  无证家政临时借人

  记者在沈河区杏林街上一家房产中介内看到,玻璃门上贴有家政字样,整个中心面积狭窄,桌子上摆着一部电话。当听到记者说想找个月嫂时,对方马上热情地请记者坐到椅子上,便开始联系,拨通几个电话,接电话的对方都表示不能马上上班。看到记者想离开,老板着急地说:“你要能定下要人,明后天再过来,肯定能找到人”。在这家服务中心的墙上,记者未看到任何家政服务相关的证照。

  在附近记者也发现类似没有相关证照的家政服务中心,这些服务中心都是藏身在居民区内,面积非常狭小,有的直接在窗户上挂出个牌子写有“家政”字样。

  在铁西区北一路附近一家维修家电的门市,工作人员也表示可以提供家政中介服务。

  中介费咋收一家一个样

  李小姐说,之前她通过介绍电话联系上一家家政服务中心,对方表示一个月内不满意可以更换。请的保姆很懒,干了没几天李小姐只能要求换人,但她按日支付300元钱工资,家政中介也收取了中介费。此后家政服务中心再也没给她介绍其他保姆。当她再次要求家政中介退还中介费时,对方表示给她继续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姆中介费面向雇主收取的主要分为一个月、三个月、半年或者全年,中介费有按佣金提10%或20%不等的,有的是按使用时间,从100元到600元。正规的中介机构一般都是承诺换到满意为止,而一些不法中介为了多赚中介费,就联合保姆让雇主屡次换人。

  保姆等级咋分基本中介定

  高级保姆、中级保姆正常是通过国家级、省级考试取得合格证区别,但有的家政服务中心则借机玩等级概念,除了中级高级外,还推出星级、金牌等。目前,家政公司向雇主推荐月嫂时是按照月嫂的不同等级来报价,初级、中级、高级,每高一个等级,月嫂工资至少加价500元—600元。但实际上,市场月嫂的等级并没有统一标准,都是中介公司自行评定的,标准参差不齐,有的按合格证分,有的按干的年头长短分。

  在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出示的价目表显示,一般的保姆全天班是1300元,而勤快的要1500元—1800元。当记者要求对方出示相关培训证明时,对方又表示这是长期工作后市场认定的。

  雇主呼吁建立中介费日付制

  在采访中,不少请过育儿嫂、保姆的市民都表示,一次性支付较高的中介费或频繁支付中介费都让他们觉得不公平。有的雇主认为,应该根据保姆的表现和工作时长,按日向中介机构支付中介费,这样主动权就在雇主手中。

  其实,在福州、厦门等城市,一些大型正规的家政服务机构已经在酝酿推出“365”诚信收费,就是根据保姆的表现向雇主收取中介费。

  本报记者 王远 见习记者 辛静

  过年了,有没有红包呀?

  怎么一家一个价呢……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