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将建三处人才公寓 以出租方式供居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3:09
  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人大代表建议兴建人才公寓 张广宁透露:“广州要在大学城给老师建房以供出租,租金也是根据人才的不同有所区别,还要在中新知识城建设引进人才的房子,另外一处要选择在市区建。”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徐静、刘旦、欧阳晨、王鹤、陈翔、陆建銮、林霞虹、练情情)面对依旧高企的房价,为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广州投资创业,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进贤等昨天建议,广州应兴建人才公寓,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落户广州。

  刘进贤说,跟朋友聊天,常听说人才北飞。一个原因是公司搬迁到北京、上海等地,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人才不想留在广州。如果广州对他们来说有不得不留的原因,即使企业搬迁了,他们也愿意留在广州。广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要想尽办法招揽人才。他建议,通过兴建人才公寓、加大高素质人才优惠等措施,起到挽留人才的效果。

  引进人才预算常落空

  “我们很关心怎样引进人才”,市人大代表、广州医学院院长冉丕鑫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上表示,平台创新建设非常重要,但自己更关心的是怎样引进人才。

  冉丕鑫说,广州医学院财政是专款专用,学校预算用不了要收回,不够的部分又不会增加。这样就有两难的境地,将人才预算打进学校预算方案可能引不到人才,而不打预算时引到人才又可能没钱引进。还有就是住房问题,多数人才都很重视房子的问题,但我们又很难满足他们的要求。

  以出租方式供人才居住

  市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广宁闻此言后随即表示,广州现在已明确要增加建设外来人才住房,确定三个地方建设引进人才的住房。他介绍说,鉴于人才的流动性,这些住房以出租的方式供他们居住。

  张广宁透露,广州要在大学城给老师建房以供出租,租金也是根据人才的不同有所区别,还要在中新知识城建设引进人才的房子,另外一处要选择在市区建。“广州接下来将加大建设人才住房的力度”。

  上海:

  人才公寓租金比周边低三成

  近年来,浦东、闵行等区县的产业园区和大型企业率先建设大批职工宿舍和人才公寓,解决青年职工居住问题。租金方面,小套一室户为每月1480元,限3~4人,两室户为每月2300元,限6~8人,分家庭户和集体户两种居住形式。这一租金价格比周边市场房价低30%左右。

  北京:

  租住人才公寓不能超过3年

  位于北京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3年内将为区内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筹建1.6万多套公共租赁住房。这些公租房将按照保本微利原则进行出租,租金不会高于同地段类似房屋的市场价。不过,租赁最长不能超过工作合同期限,连续租赁期限原则上最长不超过3年,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承租一套。

  南京:

  顶尖人才免租获百平方米住房

  从去年起到2012年,南京每年将建设300至500套人才公寓,供创新专业人才租住。顶尖人才可获得120~150平方米的住房,领军型人才可以提供100平方米的住房,三年内免收租金;对于部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将由政府、单位给予租房补贴,住房三年后可优惠出售给租住人才。

  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预设地下管道  防止重复挖路

  本报讯 记者从广州市政协十一届第五次会议上获悉,有政协委员提出,可在人行道底下设置地下隧道,防止重复开挖道路。

  政协委员、广州市天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良在会议上提出,地下管道和地下线路由不同单位在管理,不断开挖路面,道路开敞情况经常发生,给现代化中心城市带来诸多不便。

  为了减少重复批准等行为,温良建议:一、在新开发区道路设计或旧道路拓宽的时候事先设计宽2.5米、高2.5米至3.0米的地下城市公共设施隧道(下称为“地下隧道”),将城市所需的自来水管道、煤气管道、电线、电缆、光纤等设备、设施,统一安置在“地下隧道”,预计将会在30年至50年内彻底改变反复、随便、乱挖、乱批的局面。

  省人大代表卢光霖:

  加装电梯这关政府咩事?

  本报讯 (记者欧阳晨、王鹤、练情情、林霞虹、陈翔、刘旦、曾卫康、徐静、陆建銮)“加装电梯,这又关政府咩事”,“要灭掉公车私用……”昨日下午,临近分组讨论结束时,在花都区代表团第二组列席参与谈论的广东省人大代表卢光霖就旧楼加装电梯、公车私用监管、房价等问题这样说道。

  卢光霖说,以前建设福利房时,为了省钱,大家都挖空心思争取不建电梯,但现在大家都从“后生变老了”,想要建电梯了。可是,一栋楼里面,有人想装,也有人不想装。旧楼加装电梯引发楼宇争议,其实关键还是利益问题。

  “加装电梯,这又关政府咩事。”而当与其他代表进行观点交锋时,卢光霖更如此说道。他说,同样一个处于八楼的物业,有电梯的要一万二,没有电梯的要八千。现在说要加装电梯,是政府的责任,“是否要政府送你4000元?”有没有电梯,个人事先就要有所考虑。个人要加装电梯,“这是你要,不是我逼着你加电梯。”到时,出售物业,得益还是个人的。因而,卢光霖认为,要谈加装电梯,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谈呢,那就是产权不是个人的情况下可以谈。

  谈及房价问题,卢光霖则表示,高端市场可以由市场去调节,但要关心低收入人群。要多建设廉租房、公租房,而不是鼓励他们去买房。年轻人要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才能实现(房子)从租到买、从小到大、从一般到高级的过程。

  他山之石

  代表建议:人才公寓可租可卖

  “兴建人才公寓后,高素质人才可租可买”,刘进贤说,政府兴建人才公寓,要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条件,“无论让高端人才购买,还是通过低廉的价格租赁给他们,这些都将对吸纳优秀人才起到很好作用。”

  根据国内其他城市经验,人才公寓是指专项用于人才就业的生活配套租赁公寓,解决人才在某地创业的短期租赁和过渡周转用房。人才公寓按照“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管理”,“市场价、明补贴、有期限”和“轮候补租、契约管理、只租不售”的原则进行租赁和管理,附之以社会闲置房作为补充。通常是限定租期,高级人才入住附带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