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证监会发布5个法律适用意见 并购重组审核更加透明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8:19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周芬棉证监会今天发布5个并购重组法律适用意见,对上市公司严重财务困难的认定、二级市场收购的完成时点等各方可能理解不一致的问题予以明确,使得并购重组的审核更加“阳光化”。

  证监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在“上市公司面临严重财务困难,收购人提出的挽救公司的重组方案取得该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且收购人承诺3年内不转让其在该公司中所拥有的权益”的情形下,收购人可以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义务,但该办法并未指出何种情形为“严重财务困难”。

  今天发布的法律适用意见明确,上市公司严重财务困难的情形包括: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因三年连续亏损股票被暂停上市、最近一年期末股东权益为负值、最近一年亏损且其主营业务已停顿半年以上等。

  证监会新出台的法律适用意见还明确了收购完成的时点,即收购人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当收购人最后一笔增持股份登记过户后,视为其收购行为完成。自此,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在12个月内不得转让。

  法律适用意见还对要约豁免申请条款选用、拟购买资产存在资金占用问题、上市公司在12个月内连续购买、出售同一或者相关资产的有关比例计算等进行了明确。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