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民间借贷生意红火 供大于求借钱给人需排队

来源:半岛网
2011年02月24日08:54

  青岛民间借贷生意红火 借钱给别人现在得排队

  去年以来,受银行信贷收紧、贷款利率上浮等影响,不少急需流动资金的小企业和办理房贷的市民犯了愁。这给了民间贷款大展拳脚的一个机会,据了解,岛城民间借贷最近业务量节节攀升。一家民间借贷的工作人员称,春节期间业务量相比往年增长了五成,与此同时,部分炒楼、炒股等投资性资金也将民间借贷当成新的归宿,“现在想借钱给别人都要排队”。对此 ,业内人士提醒,尽量选择正规的民间借贷公司,不要因为高息诱惑而遭受损失。

  接电话接得手发麻

  “接电话接得手发麻。”岛城一家民间借贷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咨询和办理贷款的市民多了不少,时不时公司就安排加班。据介绍,办理贷款的客户中,不少人因为银行贷款困难才找到民间借贷,占总客户的20%左右,大部分是小企业主。

  “最近借钱的人比较多,特别是春节前,业务量比去年增加了约5成。”盛鸿基工作人员魏先生称,一般春节后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但今年明显的感觉是淡季不淡,每天咨询贷款和放款的人络绎不绝。

  随着生意增多,民间借贷的利率也随之水涨船高。青岛贷款网工作人员徐女士称,“现在我们这的年息是14%~18%,利息一般半年付或者一年付,最长期限为一年,到期偿还本金。去年这个时候年息最低可以办到12%,但最近贷款量增大,大多数民间借贷利息都有小幅上涨”。

  “100万元年息 15% ,80万元14% ,20万元能做到12%。”魏先生表示,二次贷款利息要高一些,月息大概2.5%,算下来年息要30%,“过年的时候利息涨了一个百分点。”

  借钱给别人要排队

  现在投资什么比较好呢?这是很多市民考虑的问题。家住香港花园的孙女士跟记者透露了她的投资心得,前两年孙女士在中山路地下开店卖衣服,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加上老公经常给一些生活费 ,攒了一笔数目不小的钱。“刚开始让朋友帮着炒股票,后来股市震荡,没赚几个钱就退出来了。后来听邻居说把钱放在民间借贷很赚钱。去年我试着投了20多万元在民间借贷,没想到6个月的时间,除了本金之外还赚了6万元。”尝到甜头的孙女士干脆辞职,把积蓄全拿出来往来于各个民间借贷当起了放贷人。

  “现在借钱给别人都要排队。”现在,和孙女士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青岛贷款网负责人高经理称,现在不像前几年民间借贷刚起步的时候,找个资金来源很困难,随着股市、楼市投资形势越来越差,越来越多人尝到了民间借贷投资甜头,“我们作为中介,只能给双方牵线。现在的情况有点供大于求,不是想当放款人就能当的。”

  选择正规民间借贷

  “一般借贷合同里都注明,放款人资金出现问题时,公司会协助追讨,但如何追讨,能不能追得回,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位业内人士对民间借贷有自己的担心,“在一些不正规的民间借贷,放款人受到损失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些公司只管能不能收到中介费 ,而对于借款人的抵押物审查及放款人资金的安全保障却并不在意。”

  所以,对放款人来说,获得高收益的同时,风险也在增大。比如,中小企业主结清银行到期贷款后,就可能贷不出来了 ,资金链面临断裂的风险,所有的风险都落在了放款人身上 。功诚律师事务所代宝义律师提醒,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民间借贷,借款人都有房屋等抵押物,放款人可以在公司律师的帮助下走法律渠道,寻回自己的损失。双方必须签一个明确的合同,放款人尽量规定如,放给什么行业、本地人等,如果借款金额较大,而借款人的偿还能力或信用又有疑问,最好能用借款人的财产作抵押,如房产、有价证券、车辆等,或者委托律师去工商局了解企业登记档案。记者 丁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