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湖北“两会”:聚焦代表委员很给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5日23:01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和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最近召开。湖北人民欣喜地看到,今年湖北省两会的新闻报道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代表委员在媒体上更多的露了面、出了名;新闻媒体把镜头和笔触更多的对准和聚焦了代表委员,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通过代表委员和媒体得到了更充分的反映,也使党委和政府更真切的听到了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代表委员深感他们得到了足够的重视。

  这一可喜变化源于湖北省委宣传部对两会宣传报道指导思想的进一步明确和提升,并将这一指导思想实实在在的贯穿到新闻报道的组织策划、部署安排、版面和时段的调节,以及宣传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上。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反复强调,两会新闻报道的内容要更多地向代表委员倾斜,报道形式要更加生动活泼,更真切地把代表委员的心里话通过镜头和文字得到有效传播。

  代表委员感慨,新闻媒体聚焦代表委员,版面装满议政心声,既宣传报道了两会宏旨,更生动地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意义深远。

  在开幕大会上,省广电总台采用现场多机拍摄、网格化分块扫描技术,运用字幕滚动播出的形式,使与会的1400多位代表委员在电视上露了面、出了名;在随后的两会报道中,省广电总台采取多频道、多频率并举,各展特色、创新方式,把基层代表委员请进广播直播间、电视直播室。

  湖北日报及其旗下的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荆楚网等媒体,推出两会专版、专页,增加版面安排,精心策划报道选题,深入采访代表委员参政议政风采。湖北日报开设的“两会特稿”、“企业家话跨越”、“公务员谈亲民”、“热点热议”、“代表委员心声”、“麦克风”等专栏,使更多的代表委员的形象和心声得以展现。

  媒体的给力报道,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反响。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朱正亮教授,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竹叶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福均谈到:这样做,一方面,使普通老百姓能够更多地在媒体上看到自己身边的代表、委员,看到他们如何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另一方面,使代表和委员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重视,从而增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湖北省人大代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马尚云开会间隙说,他十分留意报纸、电视、网络对两会的报道,感觉今年媒体拿出了更多的版面和时段聚焦代表委员,两会的声音经过媒体“麦克风”放大,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工商联主席徐虹接受记者采访后,第二天报道就见报了。她说,没想到自己的“心声”能这么快刊发,媒体“代表委员心声”、“企业家话跨越”、“公务员谈亲民”等栏目办得很好,贴近群众,鲜活地反映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过程。

  湖北省人大代表、襄阳安能热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温广生觉得,媒体更多聚焦代表委员很有价值,因为代表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他们的声音就是社会的声音,将这种声音放大,有利于更好地解决各种社会问题。

  湖北省政协委员别业超会间说:“仔细阅看这几天各新闻媒体的报道,感觉两会报道动了真心思、下了大功夫,给人渐至佳境之感。”别业超说,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年、开局年,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年、关键年,因为媒体聚焦了代表委员,从而使“跨越式发展”成为今年两会最激动人心的话题,也成为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