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将打造七大产业基地(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25日02:05
黎湛均/摄

  “后亚运时代广州经济发展依然动力十足”,新快报记者专访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

  “未来五年,广州将借此乘势而上,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人才流、资金流更好地向广州聚集。”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

  新快报讯 后亚运时代,没有亚运投资的拉动,广州的经济发展会否动力不足?政府投入20亿元扶持培育新兴产业,这20亿元具体怎么用?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昨日下午,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虽然没有亚运投资拉动,但是广州已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了规划部署,一些重点项目已经在实施推进,经济发展的势头将会依然强劲。

  1 后亚运时代发展动力在哪?

  潘建国:没有了亚运会,可能对投资拉动经济会有一些影响,但我们做过分析,这些影响是有限的。广州经过十年大变,城市面貌、城市环境显著改善,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进一步深入人心。

  广州具有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底气。首先,广州已有三个国家级的开发区,而且效益蒸蒸日上,这相当于广州有了三台强力发动机;第二,一些重要的功能区已经在开发建设,包括中新知识城、南沙港滨海新区、新中轴线以及初现成果的白云新城,不久还将启动白鹅潭经济圈、空港新区等一大片区域的建设,这些都将成为产业发展的平台;第三,通过整合资源,广州将打造7个新兴产业基地,将涵盖软件、生物、新材料、电子信息、网游动漫等领域。为此,广州市政府已经明确投入20亿元扶持和培育新兴产业。

  2 20亿元资金具体如何使用?

  潘建国:广州未来的发展之路在于新兴产业,尤其是战略性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此,广州市委、市政府专门投入20亿元用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天云计划、新能源汽车。

  20亿元具体怎么用呢?一方面是支持企业、产业研发技术,一方面是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比如新能源汽车业,我们将投入资金支持企业开发研究电动汽车的技术,同时建设充电站、充电桩等这些基础设施。目前,我们已经和南方电网以及央企签了协议。同时与汽车企业合作,广汽丰田、传祺等汽车产商接下来都将推进纯电力汽车的研发,还将与“日产”合作,引进技术,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

  3 11%预期增速如何制定出?

  潘建国:“十二五”规划将广州未来五年的年均经济增速预期指标定为11%,这不是拍拍脑袋决定的,我们经过了大量的调研,包括广州有没有这样的产出能力、增长的基础等。

  我们跟企业、产业进行了反复的测算,此外还与区、县对接,摸查各区发展的能力和潜力。各区、县转型发展的积极性很高,它们确定的增速也大致在11%上下。得出这个数字,我们是经过了综合考虑的,兼顾了民生建设、生态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因素,这也是为什么比“十一五”期间13.5%的实际增速低一些原因,我们谋求的是更高质量、实实在在的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